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誕生記
發布時間:2022-10-26 14:54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10-26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黨的二十大報告誕生記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丁小溪
  這是輝映未來的歷史時刻——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時,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
  會場內,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心潮澎湃,一次次熱烈掌聲傳遞著信心和力量。
  這是舉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領復興的行動綱領——
  3萬余字的報告,凝聚黨心民心,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提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畫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宏偉藍圖。
  “中國共產黨已走過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催人振奮,響徹在神州大地。
  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宣誓,凝聚起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的磅礡力量——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深刻把握新的歷史特點,牢牢把准新征程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擔任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組長,全程領導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定,黨的二十大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
  一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如何引領14億多人民團結奮進奪取新的更大勝利?如何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作為大會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草一份凝聚全黨全國智慧、反映人民意願、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指導作用、在國際社會產生積極影響的綱領性文獻,是開好大會的重要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視,全程領導了報告起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
  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成立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同志擔任副組長,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參加。
  2022年2月16日,中南海懷仁堂。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宣布中央關於成立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的決定。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啟動。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起草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要求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工作的重大意義,深入研究報告起草涉及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並高瞻遠矚指出起草報告有五個必須全面把握和深入思考的新的歷史特點——
  一是黨已經走過創造輝煌的一百年,正團結帶領人民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
  二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任務。
  三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歷史性成就,既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也進入了乘勢而上、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被遲滯甚至打斷的關鍵時期,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階段。
  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已經走過第一個十年,必須繼續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要求。
  五是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外部環境更加不穩定、不確定,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環境。
  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二十大謀劃未來的目標任務和行動綱領,必須充分考慮這些新的歷史特點,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舉一綱而萬目張。
  主題是報告的靈魂。對於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全體會議上精辟指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必須有一個統攝全局的主題,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
  “既要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報告主題一脈相承,又要充分體現新時代、新征程、新階段的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研究確定黨的二十大報告主題,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牢牢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中心任務,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奮斗目標,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精神。
  3月15日,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起草組同志認真交流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認識和體會,討論報告涉及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
  5月17日,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反饋意見和建議匯總情況匯報,研究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框架方案。
  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四點要求,為報告起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握歷史方位。“把面臨的形勢分析透,把握住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和時代特點,是起草好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前提和基礎”。
  ——聚焦戰略任務。“在部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項工作時要錨定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緊緊圍繞未來5年黨的戰略任務展開”。
  ——堅持守正創新。在思想理念、政策舉措上既要繼承,又要勇於創新。
  ——增強斗爭精神。“要充分體現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氣神,各方面戰略謀劃和工作舉措都要直面矛盾和問題”。
  這次會議討論確定,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框架方案按總分結合、先總後分的結構,擬分15個部分,文件起草組分為5個小組負責各部分的起草工作。
  謀深慮遠,方能行穩致遠。
  黨的二十大報告能否准確研判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積極回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期盼,科學部署長遠目標任務,考驗著一個政黨的理論勇氣和執政能力。
  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第四次全體會議,討論修改黨的二十大報告稿初稿。
  “黨的二十大不僅要謀劃未來5年的經濟社會發展,還要在黨的十九大部署基礎上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行謀劃,在思想理念、政策舉措上既要繼承,又要勇於創新。老祖宗不能丟,又要說新話﹔優良傳統要弘揚,又要創造新辦法。”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文件起草組要繼續在提出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上下功夫,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從各方面各領域工作的方向和原則要求出發,不斷增強報告稿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
  對於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明思考和研究的方法:
  “要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確保得出的結論、作出的部署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7月11日和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贊成報告稿的框架思路、內容結構、重大思想、主要提法,並對完善報告稿提出了具體建議。
  7月26日,北京京西賓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在這裡舉行。
  “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關於黨的二十大報告若干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基本考慮,並就下一步將報告稿下發各地區各部門征求意見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自始至終高度重視、全程領導,多次主持召開起草組工作會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報告稿,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討論研究。
  “報告中許多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舉措,都是總書記深入研究、反復思考、親自提出來的,這與他長期以來的理論思考和實踐探索是分不開的。”文件起草組成員說。
  從滴水成冰的內蒙古阿爾山邊防哨所,到暑氣升騰的新疆吐魯番交河故城﹔從海南三亞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的滾滾稻浪,到山東威海甲午海戰故地劉公島的陣陣海風……
  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步履不停、“調研開路”,發現問題、認識國情、尋求規律,不斷豐富發展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廣袤的土地上、廣闊的視野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提供了豐厚依據。
  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以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進行了一系列新的具有開拓性意義的理論創造,為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提供了思想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定理想信念、真摯為民情懷、高度歷史自覺、強烈責任擔當,潛移默化體現在報告起草工作全過程,起草工作扎實有力推進,不斷取得豐碩成果。
  一場場扎實調研、一次次深入討論、一遍遍精心修改……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文件起草組共召開6次全體會議,數十次小組和工作班子會議以及專題會議,對重要觀點、重要提法、重要舉措反復推敲、論證、打磨,報告稿在層層推進中逐步豐富、完善、成熟。
  起草充分發揚民主,凝聚全黨全國智慧——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堅持走群眾路線,反映人民意願,匯集各方智慧,充分解放思想,廣泛凝聚共識
  “在起草工作中要充分發揚民主,加強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集中起各方面智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伊始就明確強調。
  怎樣科學總結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主要經驗,以及存在的問題挑戰、薄弱環節?
  怎樣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怎樣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怎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加強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怎樣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明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目標任務、重點工作、重大舉措?
  ……
  回答好這些重大問題,必須深入進行調查研究,廣開言路、集智聚力。
  1月27日,黨中央向各地區各部門發出《關於對黨的二十大報告議題征求意見的通知》,決定就黨的二十大報告議題在黨內一定范圍組織討論,廣泛征求意見,同時,通過一定方式征求部分黨外人士意見和建議。
  按照黨中央部署,54個單位承擔重點課題調研任務,圍繞26個專題開展調研,形成80份調研報告,共計132.7萬字。在3個月連續深入調研中,64個課題組到各省區市實地調研179批次﹔25個課題組對465個單位進行書面調研﹔10個課題組委托252個單位進行專題調研。各課題組共召開1501場座談會、18場視頻座談會,參會19022人次。課題組咨詢訪談1847人次。
  聽民意、匯民智、聚民力。
  4月15日至5月16日,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活動開展。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將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面向全黨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圍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征求意見,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月份就對此次網絡征求意見作出重要批示,親自審定有關工作安排、進行專門部署,指明了此次網絡征求意見的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網絡征求意見結束後,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總結這次活動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為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提出對策﹔建議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培養高質量人才﹔為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想辦法……在人民群眾廣泛響應、積極參與下,活動期間共收集各類意見建議留言超過854.2萬條、2.9億字,體現出了建言數量質量“雙高”的特點。
  經過認真梳理匯總,按照尊重原意、分類整合、突出重點、簡潔凝練的原則,摘編具有建設性、代表性的意見建議1675條,並印發文件起草組全體同志,各小組結合本組負責起草的有關部分范圍,逐條研究相關建議,提出吸收意見的建議。
  科學決策、民主決策,開誠布公、暢所欲言。
  6月9日、8月18日、8月23日、8月26日、8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成都、沈陽、北京主持召開五場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和黨章修改工作征求意見座談會,聽取31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解放軍各大單位和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提出的修改意見和建議。
  7月4日至5日,文件起草組召開四次黨的二十大重點課題調研成果匯報會,分別聽取了48個調研組圍繞23個重點課題開展的調研成果匯報。
  7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第一次審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贊成報告稿的框架思路、內容結構、重大思想、主要提法,認為報告稿立意高遠、視野寬闊、亮點很多,思想性、理論性、戰斗性都很強,並對修改完善報告稿提出了重要意見。
  7月2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第二次審議報告稿,常委同志一致同意關於報告稿的修改建議。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一次審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委員一致贊成報告稿。
  8月4日,中央辦公廳向各地區各部門發出通知,就黨的二十大報告征求意見稿在黨內一定范圍組織討論、征求意見。
  8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黨的二十大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
  到9月1日,經統計,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征求意見稿,108個單位在征求4700余人的意見基礎上提交了書面意見,黨外人士提交了10份書面材料,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見1570條,扣除重復意見後為1435條。其中原則性修改意見173條,具體修改意見1262條。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文件起草組還吸納了中央領導同志、從中央領導職務上退下來的老同志對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對於這些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認真研讀黨的重要文獻,參考各方意見,召開多輪工作會議仔細研究,反復討論斟酌,持續滾動更新提煉有關新提法、新舉措、新行動清單,到9月9日起草組5個小組分別召開了13輪工作會議。
  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用好紅色資源……不少意見和建議得到採納,體現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
  截止到提交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審議,文件起草組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稿共作出增寫、改寫、文字精簡260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269條。
  9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第三次審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送審稿,要求文件起草組根據會議審議意見,抓緊修改報告稿,准備提交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
  9月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二次審議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委員聽取了文件起草組關於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修改報告稿的情況匯報,審議了報告送審稿,准備提交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審議。
  9月26日、29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黨的二十大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稿。
  10月9日,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召開。文件起草組全體同志認真聽取與會同志意見建議,對報告稿進行完善修改。
  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上,一份份凝聚全黨意志、體現人民意願的二十大報告醒目地擺在了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的座席前。
  黨的二十大代表由全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選舉產生,廣泛分布在不同領域、不同層級,對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群眾訴求有著深刻了解。大會召開前,代表們通過不同方式,聽取了所在選舉單位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意見,並把他們的期盼和願望帶到大會上來。
  10月1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代表們結合實際工作,對報告發表意見。會場內,氣氛熱烈,凝聚著共識,升騰著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根據各代表團和列席人員討論反饋的意見,對報告稿又作出了修改。
  海納百川,氣象萬千。各方面各領域的智慧和力量廣泛凝聚,全社會全民族的主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
  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過程,真正成為堅持走群眾路線、充分發揚民主、集中全黨全國人民智慧的過程,成為深入調查研究、總結實踐經驗的過程,成為充分解放思想、廣泛凝聚共識的過程。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報告宣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引領億萬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10月22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隆重舉行。
  熠熠生輝的黨徽下,經久不息的掌聲中,黨的二十大報告通過。
  萬人大禮堂內,這個世界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澎湃著自信自強的躍動脈搏,昂揚著奮發奮進的嶄新氣象。
  新征程,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
  黨的二十大報告分3個板塊,15個部分,3萬余字的篇幅中含有300多個新提法。第一板塊包括導語和第一至第三部分,是總論﹔第二個板塊包括第四至第十四部分,是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部署的展開﹔第三板塊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結束語。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這是一份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深刻昭示未來的鄭重宣示——
  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牢牢把握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要意義,至為重要。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概述五年來黨和國家工作的基礎上,以“3”+“16”+“4”的結構,全面回顧總結新時代十年偉大成就、偉大變革。
  3件大事彪炳史冊: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16個方面和工作成就非凡卓絕: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報告總結了16個方面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4個裡程碑意義啟迪未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
  二十大代表在討論報告中紛紛表示,新時代偉大變革中,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充分彰顯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的掌舵者、領航人。
  事實證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時間銘記,大地見證。“兩個確立”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
  這是一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綱領性文獻——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旗幟鮮明作出這一新表述。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進行集中闡述,強調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報告指出,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
  “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這10個寫入報告、體現著中國人民“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主干詞格外搶眼,蘊含豐富的治國理政思想智慧,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也是“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的生動例證,彰顯著歷史自信、文化自信。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兩個結合”,指明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揭示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樹常青的奧妙所在。實踐證明,“兩個結合”做得越好,理論創新之源就越豐富,理論創新之力就越強勁。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報告提出“六個堅持”,即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是我們黨首次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深刻闡述了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正確路徑,深刻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揭示了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場、徹底的理論品格、獨有的精神氣質、科學的思想方法,為把握好、運用好這一科學理論的思想精髓、進一步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提供了“金鑰匙”,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
  “六個堅持”構成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貫穿體現在“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全部內容之中。把握運用好“六個堅持”,就能更好地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更好地把這一思想轉化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修養、理論素養、道德修養和履職盡責的本領。做到了“六個堅持”,我們對真理的認知就會更加深入,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就會更加顯著,就能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這是一份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庄嚴宣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立足“兩個大局”,擘畫復興偉業。
  報告在進一步闡釋中國式現代化五大特征的同時,令人矚目地提出九條本質要求和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條重大原則。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經過深入思考後提出的重大論斷,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旨歸意義、目標任務、實現途徑,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優勢、實踐指引、光明前景,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是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是對西方現代化理論的超越。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
  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宏偉藍圖,在這一基礎上,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進一步科學謀劃,提出了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明確“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新的大台階”“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等目標﹔報告明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提出了“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國家安全更為鞏固”等主要目標任務。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
  在對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的同時,報告對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國、國家安全三方面工作單列部分進行安排,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規律性認識的深化,彰顯了抓關鍵、補短板、防風險的戰略考量。
  這是一份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時代答卷——
  “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分析了黨所處歷史方位、面臨形勢任務、黨情發展變化,以高度的戰略自信、戰略清醒、戰略自覺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要深刻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報告從七個方面對黨的建設工作作出部署: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一系列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了黨對嚴峻復雜考驗的清醒認知,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
  報告指出,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必將立於政治的制高點、真理的制高點、道義的制高點,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更加優異的成績。
  這是一份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創造歷史偉業的宣言書動員令——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環顧全球,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審視國內,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越是艱險越向前。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貫穿全篇,體現在標題、主題、導語、正文、結束語各個部分。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一句句精辟論述,激勵全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持團結奮斗,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用偉大奮斗創造百年偉業的中國共產黨,必將用偉大奮斗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民族復興新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庄嚴號召:“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江山壯麗,前程遠大,使命催征。
  續寫新時代十年輝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