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
發布時間:2022-11-14 15:0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2-11-14
  獨具特色、憑借“一招鮮”發展起來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往往蘊藏著無窮的生命力,是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生力軍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參天大樹是從不起眼的小苗成長起來的。國內外很多科技型領軍企業、骨干企業都經歷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成長過程。近年來脫穎而出的大疆、曠視、百濟神州等企業,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因此,對於尚在成長中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要像對待大企業一樣充分重視、精心培育。特別是要認識到,當今世界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歷史交匯期,新知識層出不窮,新技術日新月異,科技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速度明顯加快、周期大大縮短,那些獨具特色、憑借“一招鮮”發展起來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往往蘊藏著無窮的生命力,是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生力軍。對於那些尚在萌芽期、成長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更當風物長宜放眼量,努力營造良好環境、搭建寬廣舞台,促其舒枝展葉、茁壯成長。
  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最大的“法寶”是新發明、新技術,最主要的“基因”是創新,最重要的資產是人才。其發展路徑也與傳統企業有很大的不同。一般來說,這類企業在孕育期,主要埋首研發技術、優化工藝,把技術變成產品,這時有幾台電腦、幾個實驗室就夠了。一旦工藝穩定、產品成熟,則進入快速成長期,往往需要大量的資金、設備、廠房和大批生產、管理、營銷人才,需要貸款融資、職工住房、子女教育、上市輔導等相應的服務。營造有利於這類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也要深刻認識、把握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自身特點和發展規律,對症下藥、按需扶持,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提供不同的“及時雨”。
  新產品需要新標准,新領域需要新秩序,新賽道需要新規則。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需要各級政府和各個部門超前謀劃、改革創新,及時制定和完善新的標准體系、發展秩序、管理規則乃至法律法規,為企業的發展壯大鋪路架橋、保駕護航。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尤其是高效的知識產權保護,需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提升維權效率,提高侵權成本,在打擊假冒偽劣、維護企業合法權益上拿出更有力的新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特別是高新區在幫扶科技型中小微企業上進行了許多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一大批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雨後春筍般大量涌現、快速發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信會有更多真招、實招用於營造良好環境,讓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趙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