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奮力構筑新時代文藝高峰和精神高地
——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研討交流新思路新舉措
發布時間:2022-12-08 17: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0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五期以線上形式舉辦,學員們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本職工作,交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通過學習,學員們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高度的自信自強、堅定的守正創新、博大的開放氣度、深沉的為民情懷,貫穿於黨的二十大報告全篇,也躍動於報告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論述的字裡行間。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密切聯系文化和旅游工作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自覺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的根本遵循。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參加學習班的學員表示,將以實際行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構筑新時代藝術精神高地。
  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所長李宏鋒說:“黨的二十大報告為音樂學術事業引領了新航程,指明了新方向。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作為中華傳統音樂文化研究的重鎮,要圍繞中國音樂理論三大體系建設、中華音樂文明探源與傳承發展等重要課題,為音樂理論研究探尋新的學術定位和學科增長點。”
  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期間,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創排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獲得文華大獎。該集團研究中心主任谷雅說:“對中國東方藝術風格的傳承與發揚,是我們的責任與擔當。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還將持續推進藝術創作生產﹔加強藝術評論,通過加強文藝理論研究推動集團藝術發展﹔策劃文創衍生品,與國內知名品牌聯名合作,將藝術IP轉化為百姓日常用品。”
  結合藝術創作規劃和部署,中國歌劇舞劇院劇目創作部主任趙海風表示,要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弘揚革命文化,做好紅色題材作品的創作與演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創作展現新時代精神氣象的精品力作。
  中國交響樂團人事處處長艾麗表示,中國交響樂團將立足事業發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大人才引進力度,開展業務考核,營造“大練兵”“大比武”氛圍。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加強舞台藝術精品創作,策劃構思大型交響套曲《山河頌》、合唱套曲《生活瞬間》,並通過開展社會培訓切實履行國家藝術院團的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大家在研討中認為,要堅定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定力和決心,創新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途徑和辦法。
  “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讓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職責所在。中央芭蕾舞團將持續描繪人民、歌頌人民,用世界一流藝術水准在廣受關注的國際舞台立定足尖,自信展現與傳播中華文化風採和中華人文精神。”中央芭蕾舞團團長、藝術總監馮英說,中央芭蕾舞團聚焦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核心目標,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充分發揮國家藝術院團的導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國際組織處一級調研員高武認為,作為文化和旅游戰線上的外宣工作者,要踐行時代擔當,強化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不斷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升國際傳播效能,通過文化和旅游渠道講好中國故事,宣傳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積極作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
  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豐功偉績,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長彭躍輝認為,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要堅持新發展理念,一要堅持保護第一﹔二要堅持加強管理,提升黨政齊抓共管的效能﹔三要堅持更好愛黨愛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四要推動革命文物“活”起來,讓革命文物更好服務生活、服務人民。 
  “要堅持保護第一的方針,讓更多文物文化傳承下來,這對提升中華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說,“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故宮博物院具有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世界文化遺產地、國家5A級旅游景區等多重身份,要把握好保護和利用的度。”故宮博物院將做好平安故宮、學術故宮、活力故宮等工程,健全學術科研、傳承轉化、人才支撐、安防、展覽展示等九大體系,繼續為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出貢獻。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黨委委員、辦公室(黨委辦公室)主任孫小兵表示,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發揮文物和文化遺產資源稟賦,加強考古成果研究展示和價值挖掘闡釋,建設考古展示與傳播中心,大力策劃優秀文物展覽,打造反映中華文明起源、發展脈絡、文化底蘊、精神特質的系列品牌展覽,提高策展水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國國家博物館開放空間管理部主任王蕾表示,中國國家博物館將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到博物館工作的方方面面,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創新展覽展示,深入開展學術研究,以實際行動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發揮館藏文物資源優勢,充分挖掘文物的多重價值,讓更多的藏品走出庫房,策劃更加多樣化的精品主題展覽,推動文物活化利用,借助科技手段讓更多沉睡的文物“活”起來。
  真知即所以為行,不行不足謂之知。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五期學員一致表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一項長期性任務,將持之以恆、久久為功,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文化和旅游系統落地生根,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力量。(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