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讓理論之花結出實踐碩果
——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五期、第六期綜述
發布時間:2022-12-15 14:5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15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五期、第六期舉辦,22個學習小組學員通過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分組研討等方式,深入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修正案以及黨的二十大的其他重要文件,並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進行交流研討。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應有貢獻。

  全面學習夯基礎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學員們一致表示,隻有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才能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標准和裝備處一級調研員武郁蕾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用一個章節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等重要表述,令人振奮,催人奮進。

  “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重要的政治任務。”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表示,大家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文化自信,以優異成績向新時代獻禮。

  中國文化報社記者站管理部主任郭人旗表示,學習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從3個方面努力,一是堅持聯系觀點,系統整體地學,二是放寬視野,融會貫通地學,三是結合實際,有的放矢地學,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轉化為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驅動力,讓理論之花結出實踐碩果。

  中國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教材與學術編輯室主任段向民表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精神實質、深刻內涵、基本要求和重大意義,尤其要把握好大會主題,聚焦黨的中心任務,結合實際工作認認真真地把有關文化建設部分學深學透,以實際行動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作出積極貢獻。

  全面把握明思路

  黨的二十大成果豐碩,隻有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從整體到局部、再從局部到整體進行反復揣摩,才能全面准確掌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學員們一致表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密切聯系文化和旅游工作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自覺將大會精神作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的根本遵循。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部長辦公室一級調研員石鋼斌提出,應加強文化立法工作、建立健全文化法律制度,要充分體現鮮明的中國特色和獨特的政治優勢,繼承和發揚好文化立法探索實踐形成的寶貴經驗。

  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績效和政府採購處處長胡一爽說,要進一步強化主動“過緊日子”的思想意識,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近年來預算削減的現實,在思想上和行動上做好長期應對困難形勢的准備,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爭取把“緊日子”過成“好日子”。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投融資處處長陳樺楠表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要保護和發展市場主體﹔要實施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要堅持創新驅動,強化文化產業發展核心動能。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度假休閑指導處二級調研員趙成表示,要不斷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培育發展新模式,建設一批具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逐步形成政府引導、社會參與的跨界融合發展新模式。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網絡市場監管處處長、一級調研員李剛指出,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抓牢安全這條底線,抓好“事中”這個環節,抓實信用這項基礎,抓住平台這個主體。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主任邱雷提出,要勇於探索創新,引領藝術發展方向﹔要響應黨的號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

  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趙嘉斌表示,要把中華文明起源研究同中華文明特質和形態等重大問題研究緊密結合起來,深入研究闡釋中華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發展路徑和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演進格局等。

  全面落實促發展

  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要體現在思想上、落實到行動中。“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學員們一致表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取得成效。

  圍繞增強人民精神力量,豐富文化產品供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綜合處處長姚達表示:“要重點強化對時代主題的開掘,建設選題庫,進行深入的選題論證,走好藝術創作的‘第一公裡’,讓好選題生成好劇本,讓好劇本推成好作品,讓好作品成為新動力。”

  “我們在對外文化和旅游工作實踐中,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部署要求,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美洲大洋洲處一級調研員徐彤表示,要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對外文化傳播和旅游推廣工作領域落地生根,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文化和旅游貢獻。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創作部主任毛爾南表示,中國的兒童青少年舞台藝術作品承載著民族形象、精神文化和意識形態。我們隻有踐行人民至上、以兒童青少年為中心的理念,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3億多未成年人最根本利益,才能創作出無愧於偉大時代的兒童戲劇作品,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中國旅游研究院規劃與休閑研究所所長吳豐林表示,要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落實到“客源地—旅游通道—目的地”的全流程,立足發展成就、突出文旅融合、強化旅游為民,引導市場主體、規劃設計、運營管理、宣傳營銷等環節高質量發展。旅游業必將以自身的現代化發展,助力中國式現代化進程。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信息中心主任馬驍表示,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創新理論在干部培訓事業發展中的核心地位,主動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手段,提升培訓工作的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不斷堅持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增強前瞻性,准確把握趨勢,統籌發展和安全,讓信息化融入培訓全流程。(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