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讓新時代中國形象更加閃亮
——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深學細悟篤行
發布時間:2022-12-15 14: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15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六期上,學員們通過線上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分組研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面對時代召喚,面對黨和人民的期盼,大家一致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以實際行動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凝結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物和文化遺產,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在接續奮斗中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變為現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實踐中,文物和文化遺產是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金名片”,是連接民族與世界的文化紐帶。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產,也就是守護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學員們紛紛表示,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用實際行動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

  “黨的二十大為考古人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吹響了沖鋒的號角。作為一名文物考古工作者,要充分認識文物考古事業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支撐作用,通過切實推進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項目讓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地生根。”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鍵表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將切實推動考古工作成為具有重大社會意義和政治意義的文化事業,爭做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考古學的急先鋒與排頭兵,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為更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我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真實完整地保護並負責任地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平安故宮、學術故宮、數字故宮、活力故宮為支撐,將故宮博物院建成國際一流博物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領者,文明交流共建的會客廳。”故宮博物院第六黨總支書記付衛東說。

  在國家圖書館縮微文獻部主任王磊看來,縮微中心搶救和保護的文獻中記錄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著中華民族的價值取向,是中華民族豐富的精神世界的集中體現,也蘊含著豐富的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引導人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鮮活素材。他表示:“今後,縮微中心將在做好異質保護的同時,強化傳承性保護工作,讓文獻中優秀的知識、思想進入人們的大腦,讓文獻鮮活起來。在充分挖掘文獻內涵的同時,充分挖掘圖書館員的工作潛力,充分履行好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使命。”

  “我們將對承載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物館藏品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保護、闡釋和展示,在工作中進行更多維度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在行動上更年輕、更開放、更多元,更注重知識傳播的廣度,加大輸出的頻次,豐富文化的體驗方式。”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秘書長艾靜芳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隨著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話語權不斷提高,世界各國對中國越來越重視,渴望探求中國崛起的密碼,看看今天的中國面貌,聽聽當代中國的故事,這為中華文化更好走出去打開了良好局面。學員們紛紛表示,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拓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路徑和方式,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一級調研員徐彤表示,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共振,面對艱巨復雜的困難挑戰,駐外干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以黨建為統領開展工作,堅定必勝信心,積極應對挑戰,推動新時代對外文旅工作穩中有進,增強中華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有力配合外交大局和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

  “我們要增強文物對外交流合作的親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實施中國展廳、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中外聯合考古行動、瀕危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等品牌項目,建立中國文物國際表達的敘事體系和傳播平台,與廣大文物流失國共建更加平衡合理的文物追索返還國際秩序,在國際文化版圖中實現從數量增長到影響力增長的重要轉變,構建中國文化遺產全球文明伙伴的嶄新格局。”國家文物局交流合作司司長、流失文物追索返還辦公室主任溫大嚴說。

  “中國是一個擁有數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祖先創造的燦爛文明為我們今天講好中國故事准備了極好極多的素材。”中國美術館藝術品修復部主任徐沛君認為,美術館在這方面大有可為。“我們應該努力發掘當代的資源,把優秀藝術家和優秀美術作品推到美術館展出,有條件時使之登上國際舞台。美術館人應努力做伯樂,為當代藝術家做好服務。”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歐洲處處長樓柏芊表示,要全方位推進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不斷增強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的深度交融和共同發展。以提高國家軟實力為根本的對外文化工作,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組成部分,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戰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要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播當代中國價值理念,講好中國故事,闡釋中國特色,彰顯中國精神,讓當代中國形象在世界上樹立和閃亮起來。

  學員們一致表示,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職,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講好中國故事,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綿力。(王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