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把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新實踐
發布時間:2022-11-28 11: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28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就“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蘇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新實踐,著力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不斷提升旅游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努力把江蘇建設成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聚焦中國式現代化,充分發揮旅游業賦能作用,更好助力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將“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強調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江蘇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聚焦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更好發揮旅游業在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社會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文化自信自強,把旅游作為傳播中國文化、展示現代化建設成就的重要載體,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傳播。聚焦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旅游作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領域,堅定走綠色旅游發展道路。聚焦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突出旅游為民、旅游惠民,以旅游高質量發展創造人民高品質生活,推動旅游業真正成為滿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的幸福產業。
  加快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是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作出的戰略部署。江蘇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豐富。蘇州古典園林、大運河、明孝陵世界文化遺產和黃海濕地世界自然遺產等聞名遐邇,南京“世界文學之都”、鹽城“國際濕地城市”、揚州淮安“世界美食之都”等金字招牌熠熠生輝。同時,江蘇省的昆曲、雲錦、古琴等10個項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全省擁有5A級旅游景區25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8家、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3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鄉)60家。下一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深入挖掘並積極用好具有江蘇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創新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旅游發展。在推動鄉村旅游、生態旅游等新興業態迭代升級方面持續打造“江蘇亮點”﹔擴大“水韻江蘇”文旅品牌影響力,在打造獨具魅力的大運河文化、長江文化、江南文化、海洋文化體驗地上彰顯“江蘇特色”﹔拓展“水韻江蘇”數字旅游卡等智慧應用新場景,在推進旅游“上雲用數賦智”,提高智慧服務均衡性、可及性上形成“江蘇模式”,持續提升旅游現代化水平。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時代新征程,江蘇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緊扣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主動融入新型城鎮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及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讓旅游業涉及面廣、帶動力強、開放度高的優勢得到充分彰顯。
  “十四五”期間,江蘇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圍繞優化江蘇“兩廊兩帶兩區”文旅發展空間布局,把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與美麗江蘇建設結合起來,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運河文化遺產和濱海生態旅游廊道、揚子江城市休閑和陸橋東部絲路旅游帶、沿太湖和洪澤湖生態文化旅游區,打造擁有國際水准設施服務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努力建設運河“美麗中軸”、再現“春江花月夜”美好景象、串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最美海岸線、唱響新時代的“太湖美”,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高品質推進大運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打造江蘇“運河百景”、蘇州“運河十景”、南通“濱江五山”等彰顯“水+文化”鮮明特質的網紅打卡地,講好大運河故事、長江故事,把江蘇變成展示中華文明、東方神韻的重要窗口。
  聚焦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強調“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這就需要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作為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續豐富優質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培育更多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產品、新服務和新業態,打造更多有內涵、有特色、有品位的文旅融合高質量產品,更好滿足人們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旅游需求。
  進入新時代,高質量的文化和旅游產品日漸成為人們高品質生活的必需品,有深度的文化體驗逐步成為旅游的重要吸引點。江蘇省文化和旅游部門自組建以來,堅持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游、用旅游的載體傳播文化,積極探索開展小劇場建設、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建設、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等文旅融合創新實踐,形成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等有影響的文旅融合精品項目。邁上新征程,江蘇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主動順應大眾旅游時代休閑多樣性和度假品質化升級新趨勢,推動文化遺產旅游、紅色旅游、工業旅游、體育旅游、旅游文創等已有融合業態提質增效,推出更多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線路,以及體驗性、互動性強的旅游項目,用融合理念辦好鄉村旅游節、文旅消費推廣季,吸引更多游客到江蘇感受美的風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獲美的發現。(楊志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