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非凡十年,對外開放碩果累累
發布時間:2022-10-18 16:2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2-10-18
  連續5年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服務進出口規模連續8年穩居全球第二、外貿企業數量達到56.7萬家、2021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4.8萬家……十年間,中國對外開放水平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多重挑戰,而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未來,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各國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貨物貿易:262.3萬億元
  鏡頭
  10月3日清晨,陽光洒在海面,粼粼波光與汽車玻璃反射的陽光交相輝映。山東港口煙台港蓬萊港公司第七泊位上,隨著最後一輛商品車成功登船,這艘滿載3280輛商品車的“地中海干線”輪圓滿完成作業計劃,即將駛出國門。
  為確保這次作業順利,煙台港滾裝物流公司和煙台港蓬萊港公司下了不少功夫。“因是國慶期間,人手不足,我們在兼顧公司特色貨源場地的情況下,統籌安排商品車的堆存場地,並通過臨時性封閉行政通道等方式,保證了場地的質量和面積。”蓬萊港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煙台港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港口提質增效邁上新台階,前三個季度完成貨物吞吐量3.02億噸,同比增長9.4%。
  這是中國貿易規模邁上新台階的十年。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3-2021年,中國累計貨物貿易進出口262.3萬億元,年均增長5.4%。其中出口144.7萬億元,年均增長5.9%﹔進口117.6萬億元,年均增長4.7%。
  這是貿易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的十年。隨著中國貨物貿易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推進,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佔比不斷提升。2013-2021年,中國一般貿易方式累計進出口149.8萬億元,佔同期累計貨物進出口總值的57.1%﹔加工貿易累計進出口72.6萬億元,佔同期累計貨物進出口總值的27.7%。
  這是外貿國際地位不斷上升的十年。2013年,中國貨物進出口規模首次達到4萬億美元後,2021年又連續跨過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台階,達到了歷史高點。中國貨物進出口佔國際市場份額從2012年的10.4%提升到2021年的13.5%,2017-2021年連續五年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
  這是外貿增長新動能澎湃的十年。十年來,中國市場採購、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快速興起。2021年,中國市場採購出口9303.9億元,跨境電商進出口1.98萬億元。目前,中國已設立全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31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132個,外貿新業態先行先試“試驗田”不斷擴大。
  服務貿易:41.1萬億元
  鏡頭
  石榴,櫻桃,絲瓜,竹子,奇石,一隻蟈蟈在收獲的時節四處覓食——在2022年服貿會首鋼展區,這部名為《秋實》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融合創新的短片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觀看。
  服貿會上,一大批高科技產品展現了中國服貿領域的蓬勃生機:在XR演播室內,集VR、AR、MR於一體的XR虛擬拍攝技術,將現實環境與虛擬環境完美融合轉換﹔外形各異的機器人,或穿梭於展台間充當參展商“宣傳大使”,或靈活攀爬作業展示自己的“負重絕技”﹔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3所展示的X波段相控陣天氣雷達,隻需1分半鐘就可完成一次掃描,從而更快速捕捉到天氣要素變化……
  十年間,中國服務貿易發展表現不俗。
  看總量,服務進出口規模持續擴大,連續八年穩居全球第二。2013-2021年,中國累計服務進出口總額41.1萬億元,年均增長6.4%,比貨物貿易年均增速快1個百分點。其中服務出口15.1萬億元,年均增長8%﹔進口25.9萬億元,年均增長5%。服務出口競爭力不斷增長,帶動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收窄。2021年,服務出口增速快於進口26.6個百分點,服務貿易逆差同比下降69.5%,創2011年以來的新低。
  看結構,服務貿易結構逐步優化。隨著中國服務業開放領域擴大,知識密集型等新興服務貿易發展強勁。2013-2021年,中國累計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2.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9.3%,佔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由2012年的33.6%提升至2021年的43.9%。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1.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1.5%﹔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有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知識產權使用費、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1.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7.1%﹔進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有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等。
  從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到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從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到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服務貿易對外貿增長貢獻度逐步提高,成為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外貿企業:56.7萬家
  鏡頭
  在集結了7萬多家商戶的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小家電專區,義烏一家外貿公司的採購員正忙著為德國客戶訂購一批暖手袋。暖手袋店鋪經營戶袁茶芳介紹,以前暖手袋主要用於內銷,今年大批歐洲客商前來詢價,現在店裡上新速度還趕不上歐洲客人問貨的節奏。
  同樣在商貿城裡,新帥喜慶用品廠的老板丁丹丹剛發走一批聖誕用品的貨。她告訴記者,隨著今年下半年海運費明顯下降,“發貨難”得到解決。
  目前,義烏市場主體已突破77萬戶。作為全球知名小商品集散地,義烏商品出口到23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外向度高達65%以上,外貿是義烏的一張“金名片”。據義烏海關統計,前8月,義烏市進出口總值達3066.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9.8%,增速高於浙江省11.0個百分點。
  “這邊壓力給到義烏”——一句網友調侃的話語,不僅包含了對中國外貿企業的期許,更彰顯了對中國制造的認可與信任。十年間,中國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積極性進一步提升。2021年,全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達到56.7萬家,比2012年增長1.7倍。
  生產經營更加靈活的民營企業,成為拉動中國外貿發展的重要“引擎”。2019年民營企業進出口額佔外貿總值的比重首次超過外資企業,成為中國第一大外貿主體。2021年,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額達3萬億美元,比2012年增長1.4倍,年均增長10.3%﹔佔外貿總值的比重為48.9%,比2012年提升7.3個百分點。
  外貿企業努力從“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型升級,不斷增強創新能力、品牌建設、營銷能力,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識產權、自主營銷渠道以及高技術、高附加值、高效益出口商品佔比不斷提高。“過去,中國企業注重出口更多產品,在意出口量多少﹔如今的中國企業則更重視產品的品質和品牌,外國消費者對中國品牌的認可度越來越高。”丁丹丹說。
  今年三季度以來,外貿企業信心預期明顯增強,持續展現較強韌性。中國貿促會的調研顯示,受訪外貿企業呈現出口額和利潤雙雙向好的趨勢,其中高附加值行業出口利潤增長幅度大。
  利用外資:1.2萬億美元
  鏡頭
  近日,西門子能源與廣東省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新的合作協議,為揭陽大南海天然氣熱電聯產項目和廣東粵電雲河發電有限公司天然氣熱電聯產項目提供四套F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機島設備。
  西門子能源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說,這次為兩個項目提供的F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熱電聯產機組與純燃煤電廠相比,可實現二氧化碳減排將近60%。“目前,西門子能源已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18台重型燃機。我們始終重視在中國的合作與投資。”
  外資對華投資持續增長,中國新投資機遇顯現,政策紅利吸引外商……十年間,中國始終是外商投資的“熱土”。
  ——利用外資大國地位逐漸鞏固。2013-2021年,中國非金融領域累計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1.2萬億美元,2021年利用外資金額比2012年增長55.3%,年均增長5%。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快速增加,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2021年,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4.8萬家,較2012年增長近1倍。
  ——外商投資產業布局持續優化。中國吸引外資更加注重結構優化,不斷引導投資更多向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產業傾斜。2017-2020年,連續4年縮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分別由93項、122項減至33項、30項,進一步放寬金融服務、高端制造、電子信息等領域外資准入條件。2021年,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065億元,佔當年利用外資總額的78.9%,比2012年提高30.7個百分點。
  ——吸引外資能力不斷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出台了一系列高水平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營造法治化國際一流營商環境。2020年中國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創新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成為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法治保障。根據世界銀行排名,中國已連續兩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快的前十個經濟體之列。
  對外投資:1.4萬億美元
  鏡頭
  距泰國首都曼谷大約兩個半小時車程的呵叻府是通往泰國東北部的“大門”,也是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的終點,項目部監理總站就設立在這裡。24歲的南塔蓬是監理總站的專職翻譯,他說:“高鐵技術中國有,泰國還沒有。泰國未來也會有高鐵,我希望在中國學習後回泰國學以致用。”
  “中國建造”正助力多國推進互聯互通。作為中泰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及泰國首條標准軌高速鐵路,中泰鐵路採用中國標准設計建造,將實現與中老鐵路銜接,經老撾磨丁和中國磨憨可以抵達昆明。
  十年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量質齊升,在促進互利共贏、提升國際競爭力等方面發揮了顯著的積極作用。
  看對外投資規模,2013-2021年,中國對外投資流量穩居全球前列,對外直接投資流量累計達1.4萬億美元,年均增長8.2%。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統籌安排境外企業項目人員疫情防控和對外投資發展,2021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為1788億美元,同比增長16.3%,佔當期全球對外直接投資流量的10.5%,排名世界第2位。截至2021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27851億美元,佔當期全球存量的6.7%,比2012年提高4.4個百分點,排名由第13位上升到第3位。
  看對外合作投資渠道,中國對外投資范圍遍及全球189個國家(地區),設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超過4.5萬家,尤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尤其迅速。2021年末,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境外企業超過1.1萬家,開展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03億美元,同比增長14.1%。2013-2021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直接投資1613億美元,為促進東道國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自貿協定:19個
  鏡頭
  “19年,19屆東博會,我們從未缺席過。”在今年9月舉行的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越南中原傳奇咖啡再次佔據東博會咖啡銷售份額第一名。越南中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處銷售總監黎武強說:“東博會有力地推動企業在中國的發展,我們在中國已有300多個分銷商,首家咖啡旗艦店也將在上海開業。”
  過去十年間,中國與東盟交流渠道更加通暢,國際“朋友圈”持續擴大。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有關負責人介紹,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能夠順利生效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區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隨著貿易便利化程度不斷加深,中國與東盟經濟交流合作將再上新台階。
  中國始終重視多邊經貿合作發展。十年來,中國自貿“朋友圈”不斷擴大,自貿協定內容日益豐富,多領域開放水平已超過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
  自貿試驗區創新成果豐富。2013年,中國在上海設立了第一個自貿試驗區,現已擴容至21個。21個自貿試驗區各自發揮不同區位優勢,不斷推進制度性開放,創新示范引領作用不斷增強。截至2021年,已向全國復制推廣278項制度創新成果,進出口總額佔到全國的17.3%,吸收外資佔到全國的18.5%。2018年,海南自貿港建設啟動,迄今已經推出12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2021年,中國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是中國跨境服務貿易領域的首張負面清單,代表了相應領域最高對外開放水平。
  自貿協定向更高標准邁進。過去十年,中國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數由10個增加到19個,與自貿伙伴的貿易額佔全國貿易總額的比重由2012年17%提升至2021年的35%。自貿協定水平進一步提升,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實施,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的自貿區正式落地。(記者 孔德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