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偉大成就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人民論壇)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①
發布時間:2022-10-19 17:2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2-10-19
  震撼人心的“中國故事”,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氣象萬千的“中國答卷”……十年不懈奮斗,我們繪寫了壯美畫卷。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發人深思、給人力量:“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馬克思主義認為,時間是“人的發展的空間”。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從黨的十八大到二十大,十年櫛風沐雨、砥礪奮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充分證明: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
  目標越偉大,使命越艱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擰成一股繩去干事創業、拼搏進取。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山不低頭,但人能比山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一切成就都要通過我們共同拼搏來取得。走過萬水千山,我們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定能不斷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業績是干出來的,奇跡是干出來的。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干出來的。“太空出差”創造歷史,“中國飯碗”端穩端牢,“國之重器”砥柱中流,中國建造遍布大地,核心技術加快攻關,生態文明引領潮流……共和國的大廈由一塊塊磚壘起來,歷史性成就靠擼起袖子干出來。黨和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踐充分證明:“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干興邦”正是新時代奮斗者面向未來給出的最有力宣示。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這是奮斗環境的時代饋贈。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聚光燈下,一面五星紅旗在100多位普通中國人手中傳遞,這是奮斗身影的美好定格。在張桂梅等老師的悉心引導下,無數大山裡的孩子“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這是奮斗精神的接力傳遞。“我是黨員我先上”的逆行出征,“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深情告白,“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執著……千千萬萬普通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
  “若問何花開不敗,英雄創業越千秋。”14億多中國人民往前邁出的每一步,都將匯聚成中華民族昂揚奮進的歷史洪流。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更加需要我們激發“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精神狀態,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前進道路上,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的步伐無比堅定,中華民族的未來不可限量,歲月為證,山河為憑!(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