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發布時間:2022-10-18 16:4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經濟日報 2022-10-18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新時代新征程,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黨的二十大代表學報告、談體會,紛紛表示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為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奉獻力量,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譜寫更加絢麗的華章。

  信心比黃金重要

  “聽完報告,我有一個很強烈的感覺,就是‘信心比黃金重要’。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我們一定要對黨的領導、國家的未來有信心。”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建筑五局黨委書記、董事長田衛國說,要擼起袖子加油干,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不斷發展壯大和提升自我,像蒼鬆、翠竹一樣,“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建筑業是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之一。近年來,中國建筑五局在鞏固傳統建造優勢基礎上,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在新制式軌道交通、裝配式核心成套技術研究、地鐵渣土處置、BIM輕量化引擎開發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性突破。田衛國代表表示:“未來,我們將持續構建投資、研發、設計、建造、運營‘五位一體’的全產業鏈優勢,以及從施工總承包向工程總承包(EPC)全面升級的全專業優勢,聚焦建筑工業化、智能建造和綠色建造提質增效,繼續在工程科研創新、城市運營服務、數字化建造、新農村綠色裝配式住房建設等領域創新作為。”

  “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新時代的‘守正’要忠於黨、忠於人民,這樣才能不偏離方向,走在正確的軌道上﹔新時代的‘創新’則是要跟上社會發展的節拍,跟上科技的進步。”黨的二十大代表曹和平是吉林省長春歐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他所在的歐亞集團是一家大型商業企業。

  近年來,在互聯網科技進步的推動下,我國商業模式發生了巨大變化,變成了線上線下結合的雙渠道市場。“線上線下這兩個渠道並沒有改變商業的本質,我們還是需要贏得消費者的心,才能贏得市場。”曹和平代表說。

  不懼風險迎接挑戰

  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代表們重任在肩、信心滿懷。

  “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二十大報告,感慨萬千。”黨的二十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委書記冼國義說。作為來自寧夏西海固地區的代表,他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所提出的“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

  西海固地區是寧夏脫貧攻堅主戰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心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西海固地區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奮斗、拼搏實干,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10年來地區生產總值增長2.3倍,80.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9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年均增長8.1%和12.5%,森林覆蓋率提升了12.2%,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我們發揚自信自強的精神翻過了貧困大山,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投身於新一輪鄉村振興熱潮中。”冼國義代表介紹,近兩年,固原市一方面將641戶2575人新納入防返貧監測系統,制訂任務清單,系統部署、示范帶動﹔另一方面從產業、金融、消費、旅游、光伏等多領域拓寬農民增收渠道,222個扶貧車間讓群眾就業不離村、掙錢不離家。下一步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標准把固原建設成為寧夏副中心城市、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市、生態文旅特色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市。

  不斷學習不斷創新

  “作為一名黨史宣教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是中國故事中最有感染力的。放眼世界,黨齡超過100年,連續執政超過70年還繼續在執政的政黨隻有中國共產黨。”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南黨史陳列館副館長陳艷說,她在工作中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走進黨史館,探求中國共產黨的成功密碼。“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最自信的話,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陳艷代表說。

  如今,中華民族以前所未有的昂揚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與此同時,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

  “在這樣的情勢下,作為黨史宣傳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引導廣大黨員和群眾,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砥礪前行、奮發有為。”陳艷代表說。

  “這是一篇熱情洋溢、高瞻遠矚的報告,大會堂裡響起的掌聲表達了所有代表的心聲。”黨的二十大代表、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吉林長春社區干部學院名譽院長吳亞琴說,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好相關決策部署,需要與自身工作相結合,“對社區工作者來說,發揚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精神非常重要。要根據居民需求做好服務創新,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

  吳亞琴代表說,作為社區工作者,要看到居民需求的新變化。從吃飽到吃好,從物質豐富到精神富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提升,對社區工作者的要求也隨之提高。“我身兼社區工作者和社區干部學院培訓教師的雙重職責,深切感受到社區工作無小事。我們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斷創新、不斷學習,進一步提高服務能力,解決好實際問題。”(佘惠敏 劉麟 許凌 李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