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團結才能勝利 奮斗才會成功
發布時間:2022-10-18 16:4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2-10-18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從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再到號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團結奮斗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詞。作為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團結奮斗”在新時代更加熠熠生輝,引人思考,給人啟迪。

  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在評價十年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時,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實踐充分證明,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是最有力的奮斗。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清醒認識到,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增強志氣、骨氣、底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全力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就一定能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歷史和現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也一定能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