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2-10-24 11:01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經濟日報 2022-10-24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周毅仁: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周毅仁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區域發展相對差距持續縮小,動力源地區引擎作用不斷增強,重要功能區關鍵作用更加明顯,特殊類型地區實現振興發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更加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接近,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初步形成。

  “新時代新征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周毅仁說,一是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在因地制宜發揮區域比較優勢上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在配置資源上的決定性作用。二是貫徹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充分考慮自然資源承載能力和空間適宜性,增強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三是大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四是持續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重點優化沿海、沿江、沿邊、沿交通干線以及沿“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走廊生產力布局。(記者 秦悅)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

  更好發揮財政政策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實現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奮斗目標作了科學部署,為新征程指明了方向,特別振奮人心。”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楊志勇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需要在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上狠下功夫。

  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離不開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和宏觀經濟治理體制的完善。楊志勇表示,在財稅體制改革上,應重點在健全現代預算制度、優化稅制結構、完善財政轉移支付體系上著力。在金融體制改革上,重點是深化現代金融體制,讓金融在現代化國家建設中的功能得到更好的發揮。在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制的基礎上,加強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協調配合,更好地發揮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作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

  楊志勇認為,高質量發展需要積極防范財政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高質量發展還要充分發揮好社會主義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更好地統籌發展與安全。(記者 曾金華)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孫東升:

  譜寫鄉村振興新華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孫東升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既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支撐。

  孫東升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把全方位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落實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進一步強化農業裝備支撐,完善糧食生產支持政策體系,切實調動農民種糧和地方政府抓糧積極性。

  孫東升表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用干部配備優先考慮、要素配置優先滿足、資金投入優先保障、公共服務優先安排“四個優先”保障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地見效。統籌完善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切實保障農民權益。在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同時,積極探索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記者 裴文)

  北京工商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董彪:

  著力推進制度型開放

  “黨的二十大報告回顧了十年來我國實行開放戰略的態度、舉措和成效,向世人展示了一幅貿易大國崛起的恢宏畫卷。”北京工商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董彪說,報告中關於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的戰略部署,為我國建設貿易強國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是建設貿易強國的前提。董彪說,“高水平”就是要把對外開放從低成本優勢轉向創新優勢,以平等、互利共贏為基礎,著眼於長遠利益和持續發展,“制度型開放是建設貿易強國的必要手段,‘規則、規制、管理、標准’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基本價值理念和立場的規范表達。制度型開放有利於貿易規則的國內國際互動,增強我國參與制定國際貿易規則的能力,推進貿易公平化和秩序化”。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是建設貿易強國的重要內容。董彪表示,我國一貫反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以及貿易霸凌,致力於與世界各國共同營造符合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求的國際貿易環境,構建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區域貿易經濟的發展,為國家之間進行公平、有序經貿往來打造了樣板,是多元穩定經濟格局的范例。(記者 顧陽)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首席執行官黃朝暉:

  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功能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首席執行官黃朝暉表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實體經濟是國家經濟的根本,金融機構要聚焦主責主業,進一步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圍繞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在支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型工業化建設等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助力國家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黃朝暉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進一步堅定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堅持和加強黨對資本市場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充分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功能,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以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極貢獻力量。(記者 祝惠春)

  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生升:

  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生升表示,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隻有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才能為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提供重要支撐,有效抵御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沖擊。

  王生升表示,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和問題導向,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一是著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注重用新技術新業態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鞏固傳統產業優勢,強化優勢產業領先地位。二是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產業,著力培育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三是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打造發展新優勢。(記者 聶倩)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玄兆輝: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黨的二十大報告展示了新時代十年科技事業的偉大成就,又對新時代新征程的科技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令廣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奮。”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技術預測與統計分析研究所所長玄兆輝研究員說。

  玄兆輝表示,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科技事業進行了戰略性、全局性謀劃,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的重大變化。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我國全球創新指數世界排名已經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目標並行提出,是非常明確的系統部署。”玄兆輝表示,這意味著我們需要科教協同培養創新人才,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把科技創新真正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記者 佘惠敏)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張奕群研究室青年設計師熊華:

  以航天夢托舉中國夢

  “懷著激動的心情聆聽了黨的二十大報告,身為航天青年的一員,我感到自身發展與時代融合的巨大使命感和榮譽感。”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張奕群研究室青年設計師熊華說,一代代航天前輩創造了從無到有、開疆拓土的創業奇跡﹔一代代航天人將滿腔的青春熱血傾注到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中,無私奉獻、不斷創新,一步一個腳印,以航天夢托舉中國夢。

  “支撐我國國防事業發展的高精尖技術是買不來的,必須靠我們自己艱苦奮斗、持之以恆、銳意創新,才有可能突破。我們應當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強志氣、骨氣、底氣,描繪航天事業的新藍圖﹔弘揚‘釘釘子精神’,著力解決制約產品性能瓶頸的難點、痛點。”熊華說。

  青年強則國強。“在新時代,我要不斷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產品制造能力,踐行青年的責任和擔當。”熊華說。(記者 沈慧)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

  培養新時代卓越工程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高校是人才培養與各類人才聚集的高地、科技創新的主陣地,作為高校管理者我深感使命光榮、重任在肩。”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表示,近年來,華科大圍繞國家需求,突出原始創新,牽頭建設光谷實驗室,助力湖北打造萬億元級光電產業集群﹔成功實現64特斯拉脈沖平頂磁場強度,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測得國際上最高精度的萬有引力常數,研究成果寫入中學物理教材﹔突破大功率激光制造關鍵核心技術,自主高端裝備在汽車行業等領域獲得重大應用。

  “未來,國家需要更多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工程師。這就要求高校及時調整學科布局,推動學科交叉與新工科改革,適應國家發展戰略及社會經濟發展需求。”尤政說,下一步,華科大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進一步推進卓越工程師培養,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將華科大打造成為新時代創新人才聚集的高地。(記者 董慶森 柳潔)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

  向著貿易強國不斷邁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貿易強國。這為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對外貿易發展指明了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貿易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穩步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說。

  過去十年,我國外貿發展交出了亮眼答卷。我國已經連續5年保持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成效顯著,規模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二位﹔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在過去5年增長近10倍……

  “建設貿易強國,規模是基礎,質量和效益好、競爭力強、國際分工地位高是重要特征,與貿易相關的產業、投資、貨幣金融、科技創新等是重要配套和保障。”李俊表示,建設貿易強國要著力做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提升貨物出口附加值,著力打造品牌、質量、技術、服務新優勢﹔二是繼續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構建高標准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進一步發揮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服務外包示范城市等的作用,提升我國服務品牌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三是大力發展數字貿易,優化發展環境,培植數字貿易新動能新模式新業態。(記者 李子嬌)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

  深入理解新內涵新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在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看來,當前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高質量發展就有了新的內涵和要求。

  溫彬認為,應從三方面來理解高質量發展的新內涵和新要求:首先,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速演進,外需不確定性上升,內需的作用更加凸顯,所以要更加重視擴大內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高水平動態平衡。其次,要增強國內大循環的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當下國際循環可能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國內大循環的主體作用就更為突出,必須保證國內大循環的內生動力和穩定運行。最後,要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量的合理增長是實現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以及實現“‘十四五’時期末達到現行的高收入國家標准”的必要基礎,但更要追求質的有效提升,特別要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增強經濟內生動能。(記者 陳果靜)

  中廣核研究院反應堆工程軟件研究所副所長王婷:

  向祖國交出無悔答卷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描繪了祖國美好未來的宏偉藍圖。”中廣核研究院反應堆工程軟件研究所副所長王婷說,“報告關於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宏圖,使得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王婷說:“過去十年,我們團隊成功研發了支撐‘華龍一號’反應堆設計與安全分析的軟件包,完成了40余款軟件800余萬行代碼的研發和充分驗證,並通過了世界上最嚴苛的核電技術審查,取得了核電關鍵技術領域自主知識產權,核電已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

  “作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感生逢其時,時不我待!”王婷說,未來將立足於實現核電核心知識產權自主化,瞄准更准確、更先進、更好用的核電軟件不斷奮進,努力實現新一代高保真數值反應堆的技術突破,助力我國核電技術實現由“並跑”到“領跑”,並用豐碩的創新成果和一流的人才隊伍,向祖國交出無悔於青春的答卷。(記者 楊陽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