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不負使命 逐夢未來——聆聽二十大“黨代表通道”的奮進之聲
發布時間:2022-10-23 11:18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10-23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不負使命 逐夢未來——聆聽二十大“黨代表通道”的奮進之聲

  新華社記者潘潔、劉奕湛

  大國工匠、快遞小哥、公交車駕駛員、鄉村教師、科研工作者、民營企業家、村支書……10月22日中午,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第二場“黨代表通道”開啟。22位來自各行各業的二十大代表面對境內外媒體記者,暢談親身經歷的時代之變,分享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的心得體會,講述在各自領域的奮斗追夢故事。

  人民大會堂的百米通道,成為一個近距離了解中國執政黨、觀察黨代表履職的窗口,展現出新時代廣大黨員奮發昂揚的精神面貌,更折射了中國共產黨的開放自信,彰顯百年大黨的使命擔當。

  攻堅克難 展現擔當作為

  “我們依靠自主創新,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裝卸速度最快的自動化碼頭。這個碼頭上所有設備都是自動運行。”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張連鋼代表自豪地說。

  張連鋼坦言,自主創新的路上,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的。一次次試驗、一次次失敗,甚至推倒重來,最終張連鋼和他的團隊不僅成功研發了自動化碼頭系統,而且做得比國外同行更先進、更智能。

  “隻有勤學苦練、深入鑽研,才能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為航空發動機零部件研制專用工裝工具的高級技師洪家光代表說,正是經過五年一千多次實驗、一微米一微米的攻堅克難,團隊最終研發出了高精度金剛石滾輪磨削工具,提高了航空發動機葉片安裝部位的加工精度。

  來自大慶油田的劉麗代表在大慶精神的激勵下,堅持“就要當個好工人”的初心,潛心鑽研,累計取得技術革新成果200余項。

  劉麗說,今天的大慶已經從過去的“一油獨大”變成“油氣並舉”,從傳統能源向新能源領域邁進,正滿懷信心朝著建設百年油田的目標前進。

  不負人民 踐行初心使命

  來自基層,服務群眾,各行各業的黨代表分享著自己的點滴努力。

  來自貴州省望謨縣的劉秀祥代表大學畢業後,選擇回到家鄉當一名鄉村教師,幫助大山裡更多的孩子通過讀書改變命運。

  “2012年,我們全縣隻有70人考上大學,2022年有1300多人考上大學,每個村至少有一名大學生。”劉秀祥動情地說,十年來,隨著國家對鄉村教育投入不斷加大,家鄉的教育發生了巨大變化。

  公交車駕駛員楊彥鋒代表的家鄉在寧夏閩寧鎮。“過去鎮裡沒有公交車,老百姓想進城主要靠自行車。隨著城鄉一體化的推進,2019年鎮裡通了公交車,第一輛公交車就是我開過去的。”楊彥鋒激動地說,如今鎮裡老百姓進城、務工、上學、購物更方便了,黨的好政策讓老百姓過上了幸福生活。

  “在大家印象中,我們法官都是坐在審判台上。但在現實中,我們常年奔走在田間地頭。有時候為了調解一個糾紛就得翻幾座大山﹔為了送達一份法律文書,就得花半天的時間在路上。” 廣東省信宜市人民法院民事審判一庭庭長彭秋香代表說。

  “我們結合‘公共充電樁進社區’這一民心工程,研發了一款一對多的可移動共享充電樁,用技術創新解決管理上的難題。”國家電網天津電力濱海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代表說,隻要是為人民服務的事情,就是團隊努力的方向。

  篤行不怠 奮斗書寫未來

  “十年來,我親歷了數字化浪潮席卷中國,讓我們這個制造業大國每一條產業鏈上的每一個細胞都緊密相連、充滿活力。”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所長朱敏代表用“重構”和“韌性”兩個關鍵詞描述中國產業與數字化浪潮融合的進程。

  朱敏說,作為一線科研人員,要加快研發創新步伐,敢於挑戰科技前沿,為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對於如何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通代表信心滿滿:將持續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特色鄉村產業。在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十八洞村一定會越來越好。

  談到二十大報告中的“航天強國”目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燕生代表說,將堅定航天報國志向,堅定航天強國信念,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把我國早日建設成為航天強國而團結奮斗。

  自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開幕以來,兩場“黨代表通道”上先後有37位黨代表暢談身邊變化、共話美好未來。奮斗,是自始至終貫穿的主線。

  “未來我將繼續扎根在施工一線,為交通強國建設而奮斗。”

  “隻要踏踏實實去干,把工作當事業干,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貢獻。”

  “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帶動更多的人立足崗位、創新創效,為我們國家科技的自立自強貢獻我們工人的力量。”

  ……

  鏗鏘有力的話語,在人民大會堂內久久回蕩﹔自信昂揚的風貌,激蕩著催人奮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