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第一觀察 |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關鍵在黨”
發布時間:2022-10-22 14:40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10-22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關鍵在黨”,重若千鈞。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新時代十年創造的偉大成就、實現的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戰,堅持黨的領導具有更為重大的現實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關於中國式現代化與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這樣強調: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首先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第一條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基於對我們黨所處歷史方位、面臨形勢任務的深刻分析,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打鐵必須自身硬。建設堅強有力的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直面大黨獨有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要求全黨必須牢記兩個“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直面大黨獨有難題,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戰略部署——
  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直面大黨獨有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開宗明義要求:“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務必”告誡全黨,彰顯百年大黨新時代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踏上民族復興新征程,始終以趕考的精神迎難而上,繼續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鍛造和錘煉自身,中國共產黨必將團結帶領億萬中國人民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策劃:霍小光
  主筆:黃玥、高蕾、孫少龍
  統籌:張曉鬆、羅輝、王絢
  視覺 | 編輯:姜瀟、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