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發布時間:2022-10-18 17:5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18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報告單設“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部分,令現場聆聽報告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黨的二十大報告具有劃時代意義,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建設文化強省,在‘兩個先行’中實現文化先行。”黨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綱表示,浙江將聚焦“理論創新”,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系列研究,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出浙江貢獻。聚焦“系統重塑”,打造立足浙江、讀懂中國、影響世界的重大媒體傳播平台,講好浙江故事、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聚焦“自信自強”,推進偉大建黨精神和紅船精神、浙江精神研究闡釋,實施宋韻文化傳世工程,賡續浙江深厚文化血脈。聚焦“精神富有”,打造“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催生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報告指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這是我們文藝工作者大有作為的地方,更是我們的責任義務和使命擔當。”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樂團團長、黨委副書記趙聰表示,作為來自文化領域的基層一線代表,能夠切身感受到人們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文化自信的強勢回歸。單是民族音樂領域的變化就翻天覆地:“國潮熱”“民樂風”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民樂不斷擴容,“出圈”成為熱頻詞。“喜於民族音樂傳播迅速發展之時,我們還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網絡上有關藝術領域的內容仍然存在魚龍混雜的現象。國家院團有責任和義務樹立行業標杆,改善藝術領域的網絡生態環境,提升傳播質量,為藝術普及貢獻更大的力量。同時,通過正向的引領,激發青年一代從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在堅定文化自信中實現文化自強。”
  黨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莆仙戲劇院副院長、一級演員黃艷艷見證了莆仙戲的發展壯大。從藝23年來,她始終不忘“戲曲來源於民間,根在民間”,堅持每年下基層演出300余場。黨的十八大以來,最讓她難忘的是“演出環境大變樣”。以前,劇團下鄉演出要在木頭搭建的舞台上演,遇到風雨也得硬著頭皮上,再難也不能讓觀眾失望。如今,在鄉村,村村都建起漂亮、現代的莆仙大戲台,成為不少老年活動室的“標配”﹔在城市,政府持續加大文化建設投資,一座具有地標意義的莆仙劇院拔地而起,實現軟硬件雙提升,給老百姓帶來了更好的觀賞體驗。今年,由黃艷艷參與主演的莆仙戲《踏傘行》更是榮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我一定要充分發揮莆仙戲的優勢,用鄉音和鄉親們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宣傳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黃艷艷說。
  “現場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過去這10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10年。”黨的二十大代表、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覽部主任李曉明說,我們黨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把握主動,提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在李曉明看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是對文化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未來發展的指引。作為一線文化工作者的黨員代表,我一定要把會議精神帶回去,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立足崗位,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自己的貢獻。”
  “報告提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這令我感觸很深,也鼓舞著我創作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黨的二十大代表,一級演員、黑龍江省京劇院副院長張歡發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戲曲隨著時代的變化而發展,產生了更多現實主義題材作品。在參會過程中,她與其他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希望用藝術化方式記錄下代表們的事跡,將其轉化為藝術作品。“我們劇院已經開始創排以黨的二十大為主題的京歌和文藝小節目,接下來,我要進一步將報告學深學透,帶動身邊的同事、文藝界同仁一起學習,並積極參加宣講活動。通過文藝人特有的方式,發揮文藝工作者作用,進基層、進社區、進機關、進校園,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傳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張歡說。(王洋 楊麗敏 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