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交出新的時代答卷 繪就新的時代藍圖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報告引發代表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2-10-18 18:0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18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氣象萬千。10月16日上午10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現場聆聽報告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心潮澎湃、熱血沸騰、深受鼓舞。
  “報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氣勢恢宏,系統總結輝煌成就和偉大變革,科學擘畫使命任務和宏偉藍圖,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和實踐偉力,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黨的二十大代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說:“我們要進一步推進文化自信自強,深耕人文沃土,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為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做出山東貢獻,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報告給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進的力量,我深受鼓舞、無比振奮、滿懷信心、干勁倍增。”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張家界市委書記劉革安表示,張家界將深刻領會、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旅游發展實際,緊扣打造奇秀山水名片目標,進一步提升旅游發展國際化水平、旅游融合體系化水平、旅游服務標准化水平、旅游市場多元化水平、旅游產業富民化水平,科學謀劃、創新舉措、擦亮品牌,努力建設成為生態美好、風格獨特、品質卓越、文明和諧、游客向往,享有全球知名度和美譽度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報告,既感到無比光榮,更覺得責任重大。”在黨的二十大代表,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市淤泥彝族鄉岩博聯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余留芬看來,報告總結了過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謀劃了黨和國家未來一段時間的發展大計,主題鮮明、大氣磅礡、蕩氣回腸,有特點、有新意、有溫度。
  “坐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報告,我心潮澎湃、感慨萬千。擲地有聲的話語落在心裡,讓人既激動又充滿力量。”黨的二十大代表,西安易俗社黨支部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惠敏莉說:“廣大戲曲工作者要積極響應號召,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影響力的同時,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緊貼時代,用好的作品唱響新時代主旋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引領秦腔藝術在新時代繁榮發展、推進陝西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報告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既具有一脈相承的繼承性,又具有精准契合時代需要的原創性,給我們傳遞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和巨大的精神鼓舞。”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樂團團長、黨委副書記趙聰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清醒勇毅的歷史自覺、深沉堅定的文化自信,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未來幾年,中央民族樂團將與世界各地的優秀表演團體合作,在理解各國文化的多元和多樣性的前提下,找到相互之間的連接點和切入點,扎扎實實推進民樂‘走出去’,將中國傳統音樂文化帶到世界的每一個主流藝術殿堂,讓世界諦聽中華騰飛的聲音。”
  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新鄉市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說:“總書記在報告中為我們描繪了未來發展的藍圖,對中國式現代化進行了精准闡釋,強調要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我們決心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做示范,重點以‘五星支部’創建為抓手,實施好裴寨村第四個‘五年規劃’,在太行山新鄉段推動形成東部以新型建材為主導,中部以智慧農業、食品、服裝、光伏產業為支撐,西部以山水旅游、抽水蓄能發電為依托的綠色、多元產業布局,帶動山上山下15萬父老鄉親聽黨話,跟黨走,走好現代化的共同富裕道路。”
  “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這些論述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重要遵循,有力增強了我們實現鄉村振興的信心和決心。”黨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寧德市壽寧縣下黨鄉黨委書記項忠紅表示,近年來,下黨鄉以講好下黨故事,打造中國紅色新地標為主線,建成了下黨學習小鎮,打響了“難忘下黨﹒福滿壽寧”全域旅游品牌。“作為基層代表,我將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要責任和使命,團結帶領下黨全鄉干部,繼續發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精神,繼續講好下黨故事,做大旅游朋友圈,加快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黨的二十大代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北極鎮黨委書記文竹說:“總書記指出:‘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這為我們接下來的文化和旅游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們將聚焦綠色發展,依托地緣優勢,繼續深挖邊境民俗文化,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完善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邊境游等,構建特色旅游產品新體系,擦亮‘神州北極’旅游品牌。”
  “報告飽含鮮明的時代引領、奮斗召喚,作為文化工作者,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與人民同向同行,與時代同頻共振,創作出更多更好的藝術精品,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黨的二十大代表、江西省贛劇院院長李媛媛表示,將不斷激勵大家守正創新,不斷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進文化自信自強,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守護傳承好歷史文脈,固文化之本,扎根江西這片充滿紅色記憶和革命榮光的熱土,唱響時代主旋律﹔讓文化點亮百姓生活,深入推動贛劇走進基層,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黨的二十大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和前進的動力。我將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地帶給全村父老鄉親,帶頭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全村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動力。”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正定縣塔元庄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尹計平表示,下一步,塔元庄村將依托正定古城、滹沱河兩岸景觀資源,發展以紅色文化、休閑娛樂、田園風光、鄉村民俗等為特色的鄉村旅游。
  大道如砥,行者無疆﹔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代表們一致認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所說:“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王洋 楊麗敏 魏彪 高慧 任麗 任英文 高越 李金枝 周晨 李晶媛 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