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蓄力奮進 共赴遠大前程
——文化和旅游領域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二十大報告
發布時間:2022-10-18 18: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8
  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這是一份全面闡述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求真務實的報告﹔是一份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具有深刻歷史洞察力、重要理論引領力、強大實踐指導力的報告﹔是一份全面擘畫未來、描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前景的報告,必將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習近平同志10月17日上午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廣西梧州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自治區非遺項目六堡茶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祝雪蘭作為現場代表之一,就發展特色農業產業作發言匯報,並結合實際對報告發表了意見。自2008年成為山坪村黨支部書記後,祝雪蘭帶領全村群眾發展六堡茶產業,並實現整村脫貧致富。此次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讓她對鄉村振興有了更清晰的目標:“報告中所描繪的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藍圖,講到了廣大人民的心坎上,也給農村、農業、農民帶來了新希望。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我們要把人民放在心上,謹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祝雪蘭堅定地說,“回去後,我要帶頭學習好、宣傳好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把六堡茶產業做大做強,帶領大家一起奮斗,早日實現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字字鏗鏘、催人奮進,講話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既具有一脈相承的繼承性,又具有精准地契合於時代需要的原創性。他給我們傳遞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和巨大的精神鼓舞。”中央民族樂團團長、黨委副書記趙聰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後激動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清醒勇毅的歷史自覺、深沉堅定的文化自信,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為來自文化藝術領域一線的代表,趙聰切身感受到人們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文化自信的“強勢回歸”。“單是民族音樂領域的變化就翻天覆地。”趙聰舉例,“國潮熱”“民樂風”得到越來越多關注,民樂不斷擴容,“出圈”成為高頻詞。
  “但喜於國樂傳播的迅速發展之時,我們還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網絡上有關藝術領域的內容仍然存在魚龍混雜的現象。”趙聰表示,國家院團有責任和義務樹立行業標杆,改善藝術領域的網絡生態環境,提升傳播質量,為藝術普及貢獻更大的力量。通過正向的引領,不僅要激發青年一代從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還要在堅定的文化自信中實現文化自強。
  報告指出,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這是我們文藝工作者大有作為的地方,更是我們的責任義務和使命擔當。”趙聰表示,未來幾年,將帶領中央民族樂團與世界各地的優秀表演團體合作,在理解各國文化多元化和多樣性前提下,找到相互之間產生“共感”的鏈接點和切入點,“扎扎實實推進民樂走出去的步伐,將中國傳統音樂文化帶到世界的每一個主流藝術殿堂,讓世界諦聽中華騰飛的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氣勢恢宏,系統總結輝煌成就和偉大變革,科學擘畫使命任務和宏偉藍圖,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和實踐偉力,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在現場聆聽了報告後,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第一時間分享學習體會。
  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王磊表示,山東將進一步推進文化自信自強,深耕人文沃土,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為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作出山東貢獻,以實際行動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
  “下一步,我們將用好山東‘人文資源可以深度耕作’的發展優勢,在四個方面展現新作為,從而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王磊介紹,一是在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兩創”上展現新作為。圍繞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山東行動,加強非遺保護傳承,抓實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二是在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新作為。圍繞塑造文旅產業新優勢,加強區域統籌和協同聯動,建設一批文旅產業帶、特色文旅產業集群、文旅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實施文旅消費促進行動,激發消費潛力,讓“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品牌持續煥發新的活力。三是在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上展現新作為。圍繞建強文化文藝新魯軍,聚焦創作生產優秀作品這一中心任務,把演出作為中心環節,努力推動山東藝術事業持續繁榮。四是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上展現新作為。著眼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統籌城鄉文化設施建設,大力推進文化惠民。創新打造一批“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營造小而美的公共閱讀和藝術空間……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深受教育,備感鼓舞,也更加深刻感受到過去這十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覽部主任李曉明說。
  報告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我們黨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把握主動,提出一系列重大決策,使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李曉明感慨,“今天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更感到我們偉大的發展成就來之不易。”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對中國式現代化進行了精准闡釋,強調要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為我們未來的發展描繪了藍圖。”河南省新鄉市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裴春亮說。十年來,在裴春亮帶領下,裴寨村通過發展“紅色文化+生態旅游”,使村民在家門口創業就業、發展致富。
  “有黨和政府做靠山,老百姓是越活越有勁兒,越干越有奔頭!”聆聽報告後,裴春亮決心繼續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做示范。“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事接著一件事辦,在太行山新鄉段,推動形成東部以新型建材為主導,中部以智慧農業、食品、服裝、光伏產業為支撐,西部以山水旅游、抽水蓄能發電為依托的綠色、多元產業布局,把宏偉藍圖變成‘施工圖’‘實景圖’,帶動山上山下15萬父老鄉親聽黨話、跟黨走,走好現代化的共同富裕道路。”他說。
  報告強調,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在李曉明看來,這是對文化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未來發展的指引。“我作為一線文化工作者的黨員代表,一定要把會議精神帶回去,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立足崗位,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自己的貢獻。”
  “能夠以一名黨代表的身份參加黨的二十大盛會,我倍感光榮、無比自豪。此次參會,最有感觸的是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報告中好幾次提到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羌族刺繡工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陳雲珍感嘆,“文化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支撐我們前進和發展源源不竭的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親眼見證了家鄉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震後重建的北川,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群眾生活今非昔比﹔曾經的伐木經濟、採礦經濟,已變身為地方特色、生態綠色、革命紅色相融合的‘三色經濟’﹔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綠水青山真正變成了金山銀山﹔科技賦能,使特色農產品、手工藝品通過‘雲端’銷往全國各地……”陳雲珍一一列舉。
  “羌繡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年來,我和鄉親們一直致力於非遺的傳承保護和創新發展。”陳雲珍信心滿滿地說,“未來,我將用心用力用情履職盡責,充分發揮羌族刺繡工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的帶頭作用,努力去創新和突破,讓小小的繡品創造更大的價值,繡出新時代更加美好的生活,為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薛帥、郭凱倩、張影、蘇銳、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