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蒙曼:為旅游發展注入更多文化內涵
發布時間:2022-10-24 11: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4
  “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既要有‘道’也要有‘器’,‘道’是社會主義文化,是意識形態、是價值觀﹔‘器’則是新輝煌,意指怎麼做。具體落實到旅游方面,就是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道’‘器’結合在一起,從而讓旅游和文化形成一個有形有魂的集合體,大踏步地往前走。”10月19日,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婦聯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在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她第二次以黨代表身份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她對報告中“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等內容感觸很深。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近年來,蒙曼行走大運河、走進承德避暑山庄、登雁門關長城,做“導游”的同時講述歷史文化,對文化和旅游如何深度融合有了深刻的理解。
  “我國擁有豐富的文化和旅游資源,既有‘形’也有‘魂’。”蒙曼表示,“要提升旅游產品的精細化和層次化,凸顯景觀特色,推出適合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文旅產品。”蒙曼建議,旅游城市要為游客提供“氛圍感”,做到城市面貌與風景整體協調、古今協調。
  而市民游客如何獲得更好的旅游體驗?對此,蒙曼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必須把歷史和現實結合在一起。”她舉例說,“比如游覽北京張家灣碼頭時,如果對大運河的漕運情況有濃厚的興趣,就需要去大運河博物館,深入了解張家灣碼頭的漕運歷史文化。”
  如今,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正在如火如荼推進。蒙曼認為,這正是從國家層面整合歷史與現在、整合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的一項重大工程。“國家文化公園具有保護傳承、宣傳教育、科學研究、游憩觀光等功能,在建設過程中,整合精細化程度越高,就越能發揮出國家文化公園的價值。”蒙曼說。
  “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身負著沉甸甸的責任。”蒙曼表示,在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時,腦海中不斷浮現出一句詩,“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我們彷若大江裡的水滴,隻有每個人都澎湃起來,大江才能澎湃起來,時代才能發展。接下來,我將把這些感動和感受傳遞下去,在社會建設中發揮最大的作用。同時,擼起袖子加油干,在文化和旅游領域講好中國故事,發揮好自己的作用。”蒙曼說。(王洋 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