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賈莉: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香山紅色故事
發布時間:2022-10-24 11: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4
  “作為一名基層代表,能夠參加黨的二十大,我深感驕傲自豪。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黨的二十大報告,讓人精神振奮、深受教育。報告高屋建瓴、立意高遠、思想深邃,既統籌全局,又細致入微,飽含著濃厚的為民情懷,為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工作以及未來發展等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談及參加黨的二十大的感受,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香山公園導游客服隊班長賈莉激動不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對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精神等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賈莉說。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紅色文化傳承。2019年9月12日,總書記專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瞻仰雙清別墅、來青軒等革命舊址,參觀香山革命紀念館。他指出,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幾年來,賈莉和同事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充分發揮香山革命紀念地的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和黨史學習教育“實踐課堂”作用,推出深度游、學子游,以及升國旗、唱國歌、朗誦紅色詩詞等宣教活動。創新形式,開設雲課堂錄制紅色文化課程,廣泛開展紅色文化傳播,助力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持續不斷將香山紅色文化資源轉化為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少年砥礪前行的精神動力。據介紹,2019年9月13日對外開放至今,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已接待游客500多萬人次,持續義務講解達2.9萬場次。
  “在香山紅色文化的熏陶和引領下,我已從一名普通職工成長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賈莉介紹,堅守香山紅色傳播陣地,扎根講解一線服務接待市民游客,讓自己得到了快速成長。多年來,她始終嚴格要求自己,並以精湛講解技能、示范引領作用和愛崗敬業精神,得到了身邊職工群眾的廣泛認可,引領帶動一批又一批青年職工走上講解崗位,深情講述香山紅色故事、傳承革命精神。她也榮獲了北京市先進工作者、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北京市金牌講解員、北京市百姓宣講團優秀宣講員、北京市導游之星、北京奧運會微笑服務大使、北京奧運立功標兵等諸多榮譽。
  當前,紅色旅游不斷發展,對講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賈莉認為,這就更需要講解員苦練內功,讓講解內容與新時代發展更加契合,講出歷史感召力和影響力,把革命精神轉化成廣大黨員干部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讓青少年從革命精神中汲取成長力量,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
  展望未來,豪情滿懷。作為一名黨的二十大代表,賈莉對下一步工作也有了新打算。“回到工作崗位,我要原原本本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回一線、帶到基層、融入日常工作生活當中,認真履職盡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奮力奔跑,不斷探索創新,爭取早日在講解水平和宣教能力上有新的突破。”賈莉表示,將充分利用VR等科技手段,生動展示紅色文化魅力,讓觀眾體驗更精細化的講解服務。同時,持續推出研學游、深度游、特色黨日活動以及紅色故事講解等宣教活動,傳承好香山紅色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積極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實踐,當好紅色文化宣教員、傳播者,為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魏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