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瑪日耶姆古麗﹒吾布力喀斯木代表:推動文化潤疆
凝聚團結奮進的力量
發布時間:2022-10-26 12: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26
  習近平總書記10月17日上午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生動形象地指明團結奮斗之於民族復興的重要意義,這鏗鏘的話語迅速傳遍祖國八方,也實實在在扎根於黨的二十大代表、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職業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瑪日耶姆古麗﹒吾布力喀斯木的心中。
  “新疆作為多民族聚居地區,這十年間發生了歷史性巨變,這些成績體現了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實踐。”瑪日耶姆古麗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新征程上,如何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群眾心靈深處,更好凝聚團結奮進的力量?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多次強調同根、同源、同宗的文化認同,還特別指出“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瑪日耶姆古麗介紹,這些年,新疆各地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作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抓手和實踐載體,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創建了許多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建成了不少互嵌式居住的村(社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我們都知道,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瑪日耶姆古麗表示,“推動文化潤疆,通過文化浸潤,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群眾心靈深處。要以群眾喜愛的方式,讓各族群眾在日常學習生活中直接了解和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進入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工作3年,作為學校少數民族管理服務工作室的教師,瑪日耶姆古麗一直和少數民族學生在一起,關心他們的衣食住行,為他們排憂解難,也常常用自己的成長經歷勉勵他們。
  令她欣喜的是,現在學校各民族同學交往交流更深入,彼此的心貼得更近,遞交入黨申請書、征兵入伍、參與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的少數民族學生越來越多,還有不少學生選擇赴疆工作。“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引導更多學生做團結奮進的石榴籽,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瑪日耶姆古麗說。(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