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趙聲良代表:弘揚傳統文化 堅定文化自信
發布時間:2022-10-26 12: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26
  “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歷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到文化最多的一次,體現了我們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趙聲良表示。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新時代的‘兩個結合’,是重大理論創新。”趙聲良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經常強調,我們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總書記也身體力行,2019年到甘肅敦煌莫高窟、2020年到山西大同雲岡石窟考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他還去了很多著名文化遺產地,就是要告訴大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我們今天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非常重要。”
  報告指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這包含很多方面,但源頭是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趙聲良認為,談文化自信、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佔有無比重要的地位。“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多年的文明歷程,我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沒有了根。”
  多年來堅守敦煌文化保護的經歷讓趙聲良對這十年的變化感觸頗深。“對比十年前,敦煌在中國的影響力、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影響力以及在世界的影響力都極大增強。現在普通游客來敦煌,都能從文化方面說出個一二來。”他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日益深入,全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成果已逐漸顯現。“這從大眾的意識和認識上便能看出來。”在趙聲良看來,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變化即“從全國范圍來看,大家都高度重視傳統文化、重視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利用,逐漸從傳統文化中感受到了文化自信”。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敦煌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典型代表,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去研究、去挖掘其價值,講好敦煌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趙聲良說。
  的確,敦煌屬於中國,敦煌學屬於世界。據他介紹,近年來,對敦煌學的研究發展到了新高度。敦煌研究院更廣邀世界各地專家學者共同做好敦煌學研究,通過組織開展國際學術討論會等方式,吸引眾多國內外學者到敦煌參觀考察,使敦煌文化得到進一步宣傳推廣,讓中國精神、中國形象得到廣泛傳播。
  新征程上,如何繼續講好敦煌故事?
  目前,敦煌研究院已與“一帶一路”沿線的中亞部分國家建立起交流合作關系,幫助各國做好文化遺產保護和考古研究,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肯定。
  敦煌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和外國之間文化交流融合的繁華之地。趙聲良認為,敦煌的中外文化不斷交流發展,也體現了中華文明的優勢。“這說明,中華文明自古以來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我們有足夠強大的文化自信。”
  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我們要以開放的胸懷接受外來文化,不斷融會貫通,實現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向前發展,為人類文明作出新貢獻。”趙聲良說。(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