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發揮信用價值 構建新型機制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有序推進
發布時間:2022-08-11 08: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11

  提升信用監管效能、探索信用交易模式、拓展信用應用范圍……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等有關要求,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

  2021年底,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通知,確定遼寧省大連市、上海市黃浦區、江蘇省鎮江市等14個地區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近日,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中期推進會在廈門召開,14個試點地區交流了試點工作進展情況,進一步加快推進相關制度建設與應用,為深化試點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提升信用監管效能

  提升信用監管效能是此次試點工作的重要內容。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江蘇鎮江、浙江奉化、湖北武漢、廣西桂林等地圍繞完善信用評價制度、完善信用承諾制度、建立信用修復制度等進行了探索。

  “今年我們積極深化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建設,制定《鎮江市旅行社信用評價指標(試行)》,對全市116家旅行社進行信用評價並公示,排名前10的旅行社授予‘鎮江市文化旅游信用經濟示范單位’稱號,將示范單位加入‘信易+’小額無抵押信用貸款合作平台,逐步形成文旅信用試點‘鎮江模式’。”鎮江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說。

  寧波市奉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奉化建立並完善了文旅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文旅主體信用評價體系、文旅市場信用商城版塊、奉化文旅微信公眾號四位一體的“安信游”文化和旅游信用管理系統,為以A級景區、品質酒店為主的文旅主體建立內容完整、更新及時的信用檔案,並通過大數據建立文旅主體信用監測預警體系。

  “為強化信用承諾約束,我們制定了《武漢市旅行社設立許可告知承諾制實施細則》和《旅行社設立許可告知承諾書(樣本)》,推出旅行社許可告知承諾制。”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實行告知承諾制後,申請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企業隻需提交申請及告知承諾書,受理人員即可進行形式審查、辦理發證,將傳統的“受理、審核、審批、發證”4個環節優化為“承諾即發證”,申報材料由原來的8件精簡為5件,審批時限由5個工作日縮減到“當場辦”“立等可取”。

  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桂林制定了相關工作方案,搭建了文化旅游市場信息共享平台,制定了《桂林市文化旅游市場信用承諾管理辦法》,正分步驟推進各項試點工作。截至6月底,桂林已完成全市文化和旅游企業信用信息採集工作,其中採集各類信用信息5148條,歸集各類信用承諾書2239份。

  探索信用交易模式

  探索信用交易模式也是此次試點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山東日照、重慶武隆、遼寧大連、上海黃浦、廣東廣州等地圍繞促進信用消費、培育信用品牌等進行了有益嘗試。

  日照市依托“一機游日照”智慧文旅服務平台,搭建了“先游後付”試點平台,基於單位信譽、個人信用面向單位團體、日照銀行旅游卡用戶群體推出“先游後付”服務,目前已有企業、協會等20家單位加入。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日照還制定了《日照市“先游後付”試點工作規范(試行)》,鼓勵參與試點的企業推廣信用旅游線路產品。

  “我們依托‘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整合有關信用信息數據,借助第三方信用機構,構建了武隆誠信文旅消費者評估管理體系和誠信商家聯盟體系,以消費者和商家信用狀況為基礎,讓信用狀況良好的消費者享受購票信用折扣、信用免押、先游後付等紅利,為消費者構建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後全鏈條信用消費場景。”武隆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說。

  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大連緊扣“培育信用品牌”試點任務,圍繞文化和旅游七大類主體構建綜合協調機制,逐步構建“信用+文旅”的新型監管和市場發展格局。重點將信用信息及信用評價運用到實際業務場景中,推動文化和旅游企業在消費領域打造一批品牌化、明星級的信用應用產品與服務,形成信用品牌培育機制,營造公平誠信的市場環境。

  “截至6月底,‘信游長三角+’已拓展4個城市(區)合作商42家,累計推出40余項守信激勵舉措。我們還在微信朋友圈投放了‘信游長三角+’旅游品牌宣傳廣告,提升品牌知曉度。”黃浦區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信游長三角+”是黃浦區與其他長三角城市(區)開展跨省市守信聯合激勵的首次嘗試。該服務以“一網通辦”平台為載體,以公共信用信息數據為基礎支撐,為廣大守信市民提供多重優質服務。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廣州指導和鼓勵企業建立健全內部信用管理體系,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場中的應用場景。積極開展先行先試工作,指導各相關區依托“信易+”公共服務平台,培育“信易游”示范單位,探索開展“信易貸”“信易游信易批”等項目。

  拓展信用應用范圍

  此次試點工作還提出要拓展信用應用范圍,甘肅張掖、青海海西、山東榮成、重慶銅梁、四川峨眉山等地積極推進促進信息共享、創新應用場景等試點工作。

  張掖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說,張掖緊扣試點任務目標,切實強化組織領導,通過全面歸集信用數據,夯實試點工作基礎。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了全市431家文化和旅游市場經營單位基本信息的歸集工作,為下一步行業信用監管平台建設打下了基礎。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體旅游廣電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海西州建立了全州文旅企業融資定期跟蹤監測長效機制,加大財政專項資金重點支持信用等級較好的文旅產業、重大文旅活動等項目。創新金融產品,優化金融服務,提升文旅企業信用貸款發放佔比。持續推進“青信融”平台海西實體化子站建設,深化文化和旅游產業政銀企融資對接。

  “我們深入探索多元化信用應用之路,搭建信用監管試點平台,構建信用消費鏈條,摸索出一條以信用提效能、以信用惠民生、以信用促發展的新路子。”榮成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說,全市建立了完善支持創新信用應用場景的相關政策和保障機制,推出“信易宿”“信易唱”等信用激勵政策。截至目前,“信易游”激勵人群已突破1萬人次,為守信市民減免門票費用超過100萬元。

  銅梁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銅梁科學搭建了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服務平台,打造了“信易批”“信易管”“信易游”“信易閱”“信易貸”等6個應用場景。下一步,銅梁區將繼續以信用為手段,創新應用場景,助力文化和旅游市場全面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我們著力創新應用場景,建立完善支持創新信用應用場景相關政策和保障機制,以信用信息歸集、信用承諾、信用評價、分級監管等信用建設為基礎,為市場主體和游客提供基於信用的差異化服務。”峨眉山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峨眉山市將制定獎勵辦法,舉辦“信用消費節”,推出“先游後付”等基於信用的無感支付服務,打造“信旅峨眉”品牌,全力完成各項試點工作任務。(作者:徐曉 編輯:趙騰澤 楊雪寒)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強科學監管 推動市場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