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加強科學監管 推動市場繁榮
發布時間:2022-01-17 15: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1-17

  近日召開的2022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提出,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加強信用監管、質量監管,提升信息化監管水平﹔持續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系列專項整治,常態化開展“體檢式”暗訪評估,督辦重大案件、維護市場秩序。

  2021年,在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努力下,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快構建。“體檢式”暗訪評估常態化開展,“不合理低價游”等市場頑疾得到有效治理。2022年,各地將按照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要求,組織好文化和旅游市場專項執法保障行動,抓市場專項整治、促服務質量提升,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規范有序、繁榮發展。

  2021年,安徽採用信息化手段加強文化和旅游行業監管,全省4A級以上旅游景區視頻監控信號全部接入省級平台。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袁華表示,下一步,安徽將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復蘇,營造優質有序的文化和旅游市場環境。強化智慧監管,加快建設智慧文旅產業監測和綜合監管平台,建立健全數據監測、客流統計、市場預警、應急指揮、評價反饋等閉環體系。加大數字技術在文化和旅游市場綜合執法、安全監測等領域的應用。

  目前,甘肅建立了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信用記錄和信用檔案制度。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尉彥宏介紹,下一步,將貫穿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事前事中事後監管全流程,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建立旅游市場信用監管工作綜合協調機制,編制旅游市場公共信用信息基礎目錄和補充目錄、失信懲戒措施基礎清單和補充清單。進一步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完善文化和旅游行業自律制度和管理措施。拓展信用應用場景,將守信情況納入A級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在線旅游企業、等級旅游民宿等市場主體的資質及等級評定、項目招投標及金融服務中。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負責人陳為民表示,2022年,福建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將以疫情防控為檢查重點,持續加大市場檢查力度,聚焦深入整治和長效常治兩條主線,針對市場突出問題,持續開展各類專項整治工作,嚴格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加大重大案件查辦力度,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經營秩序,打造“放心游福建”良好環境。

  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產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文化品牌評測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宋洋洋認為,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和整治,一方面要為文化和旅游行業穿上規范的“制度外衣”,引導文化和旅游市場守正創新、有序運轉﹔另一方面要營造公平健康的市場環境與消費生態,推動文化和旅游新業態發展壯大,豐富文化和旅游供給,促進文化和旅游行業繁榮發展。

  規范有序的市場秩序是文化和旅游企業良好發展環境的重要支撐。業界紛紛表示,將緊密落實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要求,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為游客創造安全、舒適的旅游環境,不斷提升游客滿意度。

  海南心旅途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彬彬表示,受“零負團費”“低價游”等行業亂象影響,旅行社口碑一度受損,正規旅行社生存空間被擠壓。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專項整治行動有力地回應了大眾關切,提升了行業口碑,為旅行社帶來了更多發展機遇。

  貴州龍行暢游旅游客運有限公司董事長施長貴表示,持續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系列專項整治,為企業創造了更好發展環境。“我們將進一步提高職工安全駕駛水平和服務質量,進一步尋找自身發展最優途徑,朝著集約化、規模化方向發展。”

  “文化和旅游行業既需要開放、寬鬆的監管為新業態發展提供有利環境,又需要嚴格規范的市場秩序,引導企業有序發展、提質升級。”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認為,2022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以更高的站位明確了新時期文化和旅游行業市場監管的重點,對於提升監管效能,營造誠信經營、品質經營的市場氛圍,具有積極而深遠的影響。2022年仍將是旅游業恢復發展的一年,信息化手段和信用監管、質量監管等,有助於引導受疫情影響的旅游企業勤練內功,加強企業品牌塑造,提升服務質量,為迎接旅游市場的全面復蘇做好准備。

  四川省旅行社協會會長王兆學認為,受疫情影響,旅游市場以內循環為主,全國旅游行業增長點和競爭焦點主要集中在地接業務上。各地應全面提升本土業務競爭力,不斷增強風險防范能力,將文化和旅游產業打造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未來,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疏堵結合,樹立優秀典型,幫助企業轉型升級﹔切實落實行業黑名單制度,規避因企業不誠信經營行為帶來的糾紛和投訴﹔鼓勵市場主體積極作為,提高服務水平、提升服務質效,滿足游客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