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強化市場監管 優化發展環境
發布時間:2022-01-17 15: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1-17

  1月1日,《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規定》正式施行,標志著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工作邁入法治化、規范化新階段。2021年,為推動市場健康有序發展,文化和旅游部門不斷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文化和旅游市場新型監管機制,加強市場監管力度,高標准建設旅游市場體系,旅游服務質量不斷提升,旅游企業加速提質升級,更多游客享受到了高品質的旅游產品和服務。

  規范市場秩序 提升旅游品質

  旅游服務品質提升是旅游消費轉型升級的關鍵,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是提升旅游品質的重要手段。一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堅持手段創新,實施公正監管,進一步規范市場秩序,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有效推動旅游市場有序復蘇。

  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關於加強旅游服務質量監管 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把持續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作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領域,助力建設高標准旅游市場體系。為推動《指導意見》落地見效,各地推出具有鮮明地域特點和創新性的舉措,如江蘇明確進一步培育壯大“水韻江蘇”產品集群,制定、完善更多主導性“江蘇標准”﹔河南著力構建“一帶一核三山五區”文化和旅游發展格局,打造“老家河南”文旅品牌。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印發《“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場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強市場執法監管﹔推進監管能力現代化,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度,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等。

  為強化示范效應,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還推出了《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和質量工作典型案例匯編》,收集了23個特色做法與創新案例,包含京津冀地區建立旅游行業信用協同監管機制﹔上海建立“信息共享、分類監管、誠信宣傳、區域聯動”四位一體的旅游市場信用監管體系﹔貴州開展“滿意旅游痛客行”活動,以游客不滿意的“痛點”倒逼服務質量提升。

  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規定》提出,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合法權益,明確文化和旅游市場失信主體的認定與管理制度、信用信息的採集歸集公開與共享制度、信用修復制度、信用評價制度、信用承諾制度和權利保障制度。

  業界普遍認為,這為鞏固信用體系建設成果、護航信用體系建設創新提供了重要保障,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釋放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活力,推進行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加大整治力度 堅持寬嚴並濟

  一年來,文化和旅游部持續加強旅游市場執法,重點整治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不合理低價游”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有力規范了旅游市場經營秩序,為旅游業復工復產復業、助企紓困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

  據了解,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共出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13萬余人次,檢查各類旅游市場經營單位4.3萬余家次,立案調查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案件758件,辦結597件。文化和旅游部集中檢查開展招徠旅游者等旅行社業務的各類網站1315家,責令829家旅行社自查整改﹔根據執法檢查發現的線索,分四批部署查處182家涉嫌違法網站。

  各地也紛紛嚴查擾亂旅游市場秩序、侵害旅游者權益的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取得了顯著成效。如蘇州建立“一日游”旅游市場綜合整治協調機制,當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聯合公安部門創建了“警旅聯動”機制,摸索出聯通信息、聯合巡察、聯合研判、聯合偵查、聯合處置、聯合培訓、聯合宣傳“七聯工作法”,建立實體運作的“警旅聯動”工作站。

  與此同時,各地還千方百計助力企業紓困,堅持監管與服務並重,引導行業規范經營,營造良好的旅游市場環境。上海、山東、廣州等多地探索實施“文化和旅游市場輕微違法違規經營行為不予行政處罰”,並發布免罰清單。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出台《北京市文化市場初次違法後果輕微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實施辦法(試行)》,制定並實施《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分級分類監管管理辦法(試行)》,將企業輕微違法行為納入信用檔案,實施“紅黃藍綠”四色監管。該執法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在依法可控范圍內,給出合理的容錯率,並指導企業及時改正,既不違背立法精神,也體現了寬嚴相濟、法理相融的執法理念,讓企業感受到“有溫度的執法”。

  突出標准引領 推動文明旅游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過去一年,旅游標准化工作不斷完善。全國共有20個省份建立地方旅游標准化機構,編制發布664項地方旅游標准,190個地方獲評全國旅游標准化試點示范單位。

  過去一年中,文化和旅游部印發《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關於進一步加強星級飯店國家標准實施監督工作的通知》和《全國星級飯店國家標准實施監督員工作規程》,組建全國星級飯店國家標准實施監督員隊伍﹔由我國牽頭提交的《旅游與相關服務 在線旅游機構(OTA) 在線住宿預訂平台服務指南》國際標准,由國際標准化組織(ISO)正式立項﹔全國旅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發布《關於甲級、乙級旅游民宿的公告》,確定了31家甲級旅游民宿和27家乙級旅游民宿,標志著等級旅游民宿這一住宿新業態正在提質升級。

  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也持續推進標准化建設,如江蘇開展“標准化+文化旅游”建設,截至目前,江蘇共制定文化和旅游領域各類標准88項,由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牽頭起草的《工業旅游示范基地規范與評價》等地方標准上升為國家行業標准。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王季雲教授表示,在服務業中,旅游標准化起步早、格局大、成效顯、知曉度高、影響大,起到了很好的帶頭作用。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拓展涉旅企業的標准化空間,激發企業參與標准化工作的積極性,形成從標准研制、實施到信息反饋全流程的閉環管理,進而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標准化工作的順利開展也離不開文明旅游工作的持續深化,各地“引導+監督”的措施讓文明旅游成為假日旅游“主旋律”,文明之風浸潤著一段段旅程。2021年3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的監督下,全國旅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啟動第一批國家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評定工作,並於11月公布了入選名單,北京市頤和園、南京金陵飯店、上海市春秋旅行社等47家單位榜上有名。

  “文明旅游已經成為旅游行業的一項常態化工作。每逢重要節假日,業界尤其會將文明旅游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面向八方賓客宣傳文明旅游。”海南省旅游協會副秘書長孫相濤說。(唐伯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