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京津冀:探索區域旅游信用協同監管機制
發布時間:2021-12-08 09:43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12-08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國家發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為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完善區域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監管體系,規范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和消費環境,2018年以來,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積極探索以“信用協同監管,三地聯合執法”為抓手的區域信用監管發展新路徑,聯合簽署了《京津冀地區旅游信用協同監管合作備忘錄》《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等文件,有效提升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市場一體化綜合監管效能。

  一、主要內容

  (一)建立京津冀旅游行業信用協同監管機制

  2018年8月28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共同簽署《京津冀地區旅游信用協同監管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三地建立京津冀信用信息聯合發布機制,實現行政處罰、行政許可、旅游投訴等信用信息聯合發布,加大旅游失信企業、失信從業者等信息在京津冀區域內的社會公開和聯合懲戒力度。同時,建立京津冀旅游行業一體化信用監管聯動機制、預警機制和信用等級動態評價機制,對跨區域嚴重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措施,推動京津冀區域誠信體系初步建立。

  (二)實現信用信息數據互聯互通

  自2018年簽署《京津冀地區旅游信用協同監管合作備忘錄》以來,京津冀三地通過建立文化和旅游行業信息共享機制,逐步建立了各類市場主體的信用檔案和數據庫,實現了京津冀行業管理信息系統之間的數據共享。三地依托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平台,設立了“信用京津冀”板塊,通過建立統一的信用數據架構和接口標准,實現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信息數據的互聯互通,為京津冀信用信息聯合發布、信用信息查詢互通奠定了基礎。

  (三)建立長效工作機制

  自2016年起,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市場一體化綜合監管和聯合執法檢查工作已連續開展了5年。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通過召開座談會、實地聯合執法檢查等方式,聚焦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推進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和跨地區綜合執法力度。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建立並完善常態信息共享機制,在市場綜合監管、服務質量提升、線索互轉、案件協查、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營造了京津冀良好的區域信用環境,夯實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的基礎,提升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市場一體化綜合監管的效能。

  二、社會反響

  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探索區域旅游信用協同監管機制獲得了較好成效,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特別是三地共同搭建的京津冀旅游信用信息監管平台,進一步發揮了信用對市場主體的激勵和約束作用。信用中國、新華網、人民網和北京、河北、天津等地的多家新聞媒體對此進行了持續宣傳報道。

  三、經驗總結

  (一)機制建設是推動信用監管長效常治的重要基礎

  《京津冀地區旅游信用協同監管合作備忘錄》《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等文件的簽署,為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信用協同監管提供了制度基礎。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市場一體化綜合監管會議等聯動機制,就文旅融合中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以及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市場一體化協同監管的新思路、新舉措等內容進行了探討和交流,有效推進了區域信用一體化建設發展,實現了信用監管協同工作的規范化和常態化。

  (二)注重信用信息共享共通和信用標准互認互用是加強信用監管的重要保障

  京津冀三地積極推進制定信用數據接口標准,實現信用信息共享共通,逐步建立了京津冀地區旅游企業名錄和從業人員信用檔案,實現了跨區域旅游信用信息的查詢和共享。同時,結合行業領域監管工作實際,優化完善了文化和旅游領域市場主體的信用評價指標、信用等級標准,推動三地信用基礎、信用信息、信用管理、信用服務等標准體系互認互用,進一步加強了三地市場主體的信用分級分類管理,推進了區域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工作。

  四、專家點評

  京津冀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對旅游業實施“信用協同監管”,在三地旅游行業信用體系一體化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形成了信用監管對旅游市場各類主體的跨區域覆蓋,推動失信聯合懲戒和守信聯合激勵措施的聯動落地,具有典型意義。其政策亮點在於,在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簽署的兩項協議的指導下,設計和整合了三地旅游信用體系,建立起失信者名單同步公示和聯合執法制度。其技術亮點在於,三地在信用信息共享、數據和工程標准化、一體化監管平台應用等方面有所突破,基本上實現了信用信息、信用管理和信用服務標准的互認互用。三地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監管一體化方式和信控技術的全面升級,增強了三地對失信旅游市場主體懲戒的打擊力度和廣度,信用監管的震懾作用明顯,為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制度和設施保障。(林鈞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