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上海:建立“四位一體”旅游市場信用監管體系
發布時間:2021-12-08 09:48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12-08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上海市社會信用條例》《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等文件精神,上海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形成了“頂層設計+配套制度+重點領域嵌入+配套管理規范”的框架。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探索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初步形成了“信息共享、分類監管、誠信宣傳、區域聯動”四位一體的旅游市場信用監管體系,監管成效顯著。

  一、主要內容

  (一)信息共享

  傳統的旅游市場監管模式要求對所有監管對象平均用力,政府監管成本高,市場主體壓力大、受干擾多,存在失信代價低、懲罰輕、覆蓋面有限等問題。上海以信用監管為抓手對症下藥,精准施策。

  首先,依托全市信用平台,實現市、區兩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信用信息互聯互通,推動信息全域共享,並作為各級政府部門行政審批、日常監管的重要依據。其次,推動市旅游企業監管信息平台與市信用平台的系統對接,進一步打破了部門和行業之間的信息壁壘,實現了數據實時調用、統計分析和行業監測等功能,為市、區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的日常監管和執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第三,通過市、區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門戶網站等渠道,及時向社會公布未按規定投保責任保險、未按規定交納質保金、涉及重大投訴等旅游企業失信信息,倒逼企業自律規范經營。

  (二)分類監管

  建立了旅游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機制,即根據資格資質、安全生產、表彰評優、行政處罰、司法判決執行等多個維度,開展旅游企業信用綜合評價,並根據企業信用狀況,採取梯次化的監管措施。比如,將信用狀況極差的企業列入重點監管名錄,加大日常監督檢查頻次﹔對誠實守信企業適當減少巡查頻次,有針對性地開展執法檢查。

  (三)誠信宣傳

  市、區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多次在節慶活動和游客出游高峰時段舉辦誠信主題宣傳活動。同時,引導社會參與失信監督和共治,結合全國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工作要求,指導全市旅游企業積極協助法院做好限制失信被執行人高消費等工作,讓誠信企業和守信者暢行天下,讓失信人和單位處處難行,推動行業形成“誠信踐諾”的良好風氣。

  (四)區域聯動

  信用體系實施地域愈寬,效果愈好。上海著力推動“信用長三角”體系建設。

  首先,會同蘇、浙、皖三省共同發布《長三角地區旅游領域市場主體及其有關人員守信行為認定標准和聯合激勵措施(試行)》《長三角地區旅游領域市場主體及其有關人員嚴重失信行為認定標准和聯合懲戒措施(試行)》。

  其次,穩步推進嚴重失信主體認定。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三省一市舉辦長三角創建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區域合作示范區啟動會相關工作要求,依據《上海市社會信用條例》,按照“依法依規、審慎認定”原則,依法審慎認定嚴重失信主體。目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將2家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旅行社列入上海市旅游市場嚴重失信主體名單,並將相關信息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

  最後,牽頭建立信用數據平台。按照“共建共享、互聯互通,立足實際、務求實效”的定位,依托三省一市信用平台建設長三角旅游信用服務平台,上海實現了跨區域公共信用信息的歸集共享,同時依托大數據,主動採集市場旅游類信用信息,不斷豐富信息主體信用檔案,打造長三角旅游信用數據資源池。截至目前,“信用長三角”信息平台已歸集長三角地區6000余家旅行社、15萬余名導游的信用信息。

  二、社會影響

  隨著旅游信用體系建設的推進,上海建立了由旅游企業和信用服務機構共同組成的聯盟組織,以信用評價為抓手,開展供應商信用評估、守信游客激勵等工作,以市場化獎懲機制放大信用聯動獎懲社會感知度,促進聯盟有關成員及市場主體誠信自律,助推形成全行業講誠信、講信譽、講品質的好風氣。採用信用管理、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等一系列措施,讓誠信經營的旅行社等市場主體受益匪淺。

  三、經驗總結

  (一)完善配套制度體系,為旅游市場信用監管提供支撐保障

  根據中央和地方相關法律法規,上海探索制定了旅游市場守信激勵和嚴重失信名單管理相關工作指引,明確了認定部門、認定程序、聯合獎懲機制等方面的內容,進一步促進了長三角旅游領域守信激勵和嚴重失信名單認定標准和聯合獎懲措施的落地。

  (二)強化信息融合共享,為旅游市場信用監管提供數據基礎

  緊緊依托市信用平台,通過歸集共享各類監管數據,構建規范統一、協同聯動的“互聯網+監管”體系﹔與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聯通對接和數據共享,為信用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聯合監管等提供支撐。2020年,全市共計90家單位確認向平台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事項13983項。

  (三)深化多個場景應用,為旅游市場信用監管提供經驗積累

  上海將旅游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的信用信息作為降低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繳存數額、申請經營出境旅游業務旅行社資格核查、A級旅行社評定、旅游發展資金支持、旅游行業評優評獎、導游證核發的重要參考﹔通過“信用長三角”平台,鼓勵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積極參與旅游信用監管工作,向平台型旅游企業、傳統旅行社、信用服務機構、金融機構以及其他企事業單位、行業協會,依法依規開放守信激勵和嚴重失信名單數據庫信息,形成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信用工作的聯動格局﹔聚焦“信易游”項目,指導攜程、驢媽媽等在線旅游企業豐富信用惠民舉措。

  (四)開展誠信宣傳教育,為旅游市場信用監管提供良好環境

  通過舉辦形式豐富的系統性宣傳活動,與各街道、各單位聯合開展信用培訓教育等,將誠信理念逐步滲透到行業從業人員和游客的意識當中。

  四、專家點評

  上海市根據中央和地方相關法律法規,搭建了較為完善的信用建設配套制度體系﹔依托市信用平台,強化信息融合共享,為旅游市場信用監管提供數據基礎,實現了監管業務的資源共享、協同聯動﹔以政府監管為主要應用核心,實施分類監管,引導信用服務市場拓展社會化應用場景,創新了監管方式﹔加強誠信宣傳,營造了旅游行業誠信踐諾的良好風氣﹔推動“信用長三角”體系建設,“放大”了監管效果。其“四位一體”的旅游市場信用監管體系,從落實信用信息資源共享、業務協同、分類監管、區域聯動的角度,有效解決了信用信息採集、共享及應用的問題,為地方信用監管體系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