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通知:
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
發布時間:2021-12-08 10:04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12-08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的通知》,計劃在全國范圍內遴選一批試點地區,開展為期1年的試點工作,建立完善多項信用體系建設配套制度,培育一批誠信企業,發展一批信用經濟示范點,不斷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場中的應用場景,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文化和旅游市場新型監管機制。

  通知明確,試點地區選擇主要以地市、區縣為主,省級試點地區視條件酌情確定。試點地區應具有較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基礎,重視信用經濟發展,提供相關政策保障,具有較為完備的信用監管制度、較為健全的工作機制,信用信息歸集共享程度好、信用創新工作動力強。

  通知明確,各地要提升信用監管效能,完善信用評價制度,依托信用評價結果實施分級分類監管,形成一套以信用評價為基礎的分級分類監管制度﹔完善信用承諾制度,優化信用承諾工作流程,打造信用承諾工作閉環﹔建立信用修復制度,完善協同聯動機制。要探索信用交易模式,促進信用消費,向信用狀況良好的消費者提供“先用後付”“先游後付”等便捷消費服務﹔培育信用品牌,推動形成信用品牌培育機制。要拓展信用應用范圍,促進信息共享,建立完善信用信息互聯互通、信用評價結果互認機制﹔創新應用場景,不斷豐富適合文化和旅游市場需求的信用產品和服務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