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建立“三項機制” 
探索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新路徑
發布時間:2022-03-17 15:2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3-17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關於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的任務要求,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積極探索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新路徑,以優化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評價制度為主要任務,構建綜合協調工作機制,完善信用信息採集和評價結果應用,推進信用體系建設,穩步推進試點工作。

  一是建立支撐保障機制,增強試點驅動力。試點任務啟動後,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強化組織領導,建立由區長任組長、分管副區長任副組長,相關區級部門和各鎮(街道)為成員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完善信用數據常態化提供、更新、歸集和共享機制,以區大數據平台為陣地,有效夯實數據基礎,深入推進平台運行監測和綜合評價工作。加強試點資金保障,細化試點項目資金預算。強化專業支持,與相關智庫合作,形成工作合力,為科學決策、依法監管和高效服務提供支撐保障。截至2月份,已召開跨部門工作推進會7次,聽取6家相關智庫意見建議。

  二是構建資源轉化機制,探索產業創新鏈。以浙江省信用“531X”工程和奉化區文化和旅游市場現代化治理體系2.0版本為基礎,構建信用評價信息集合端。圍繞基礎信用、守信能力、失信信息、監管信息、市場表現等維度進行信息採集和歸類,形成信用評價結果,促進信用信息資源轉化,構建行業監管治理、游客消費決策和企業自律提升三大領域的評價應用模塊,實現文化、旅游產品與服務的全產業鏈管理。

  三是完善制度優化機制,增強管理綜合力。制度建設是本次試點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奉化區以數字賦能、共建共享、制度創新、系統集成為導向,正在研究制定一套行業信用評價制度規范,包括健全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信息採集制度、信用評價結果應用制度等。在完成試點任務的基礎上,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評價制度成果,助力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提升現代化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