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地區相繼出台實施方案
 亮點紛呈 特色鮮明
發布時間:2022-02-17 09:19 來源:市場管理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市場管理司 2022-02-17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健全社會信用體系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35號)關於“組織開展信用建設和信用監管試點示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關於“拓展信用應用場景”、《“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場發展規劃》關於“探索開展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等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啟動了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經地方申報、省廳推薦、專家評審、台賬校驗、調研復核等程序,最終確定了14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地區。

  為進一步做好試點工作,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的指導下,14個試點地區聚焦試點任務,結合本地發展實際,相繼出台了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實施方案,為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規定》的實施奠定實踐基礎,為助力行業全面恢復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保障。

  一是完善制度建設,著力提升信用監管效能。江蘇省鎮江市進一步優化信用評價指標,明確信用信息來源與渠道,著力構建一套較為完備的行業評價制度。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持續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評價體系制度規范建設,研究制定《奉化區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管理辦法》及配套管理細則,構建智能化管理平台,拓展信用評價應用范圍。湖北省武漢市將從規范流程、實現閉環、完善機制等維度,進一步建立健全行業信用承諾制度。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研究制定信用承諾申請、履約踐諾情況跟蹤、承諾信息記錄、公示和應用全過程的規范制度。

  二是立足地方特色,積極探索信用交易模式。山東省日照市探索編制旅游行業“先游後付”信用消費相關規范文件,引導旅行社、酒店、景區、民宿等主體,組建誠信旅游聯合體,構建信用消費鏈條,培育“日照品牌”。重慶市武隆區通過構建“一部手機游武隆”場景,為游客提供出行前、出行中和出行後的全方位信用信息服務和信息交互。遼寧省大連市結合創建國家社會信用體系示范城市工作,著力構建文化和旅游信用品牌評價體系,創新開展信用品牌培育工程,積極拓展信用品牌應用場景。上海市黃浦區打造“信游長三角+”品牌,累計推出近40項守信激勵措施,不斷擴大文化和旅游領域守信聯合激勵“朋友圈”。廣東省廣州市將文化和旅游企業信用品牌建設作為“信用廣州”“服務廣州”的重要支持內容與信用實施應用典范,進一步擴大信用品牌正向激勵效應。

  三是形成工作合力,拓展深化信用應用場景。甘肅省張掖市依托行業信用監管平台,採集市場主體基本信息和信用數據,實現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與綜合執法機構信用信息互聯互通,為分級分類監管提供支撐。青海省海西州強化文旅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歸集和整合利用,著力破解文旅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缺失、銀企信息不對稱等問題,推進“強信用,弱擔保”融資模式落地見效。山東省威海市榮成市在信用激勵上創新突破,拓展“信易游”“信易宿”“信易看”等激勵應用場景,全面增強惠民力度。重慶市銅梁區建立行業主體信用檔案,加強行政審批和執法監管信息共享,拓展“信用+文旅”應用場景,促進行業發展。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市依托“信用中國(四川)”、四川省社會信用信息平台等歸集政府監管數據、市場行為數據、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數據及消費評價信息,建立文旅市場主體、文旅行業從業人員信用檔案,拓展信用應用場景,培育“信旅峨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