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江蘇鎮江:以“信”為本 為文化和旅游企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發布時間:2022-05-25 14:34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2022-05-25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關於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的要求,近期,江蘇省鎮江市圍繞“完善信用評價制度”試點任務,制定實施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夯實工作基礎,統籌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綜合運用信用手段為文化和旅游企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以“信”助企,對標提質。鎮江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將《長三角旅行社綜合信用評價指引(2021版)》與工作實際相結合,制定《鎮江市旅行社信用評價指標(試行)》,圍繞基礎信用狀態、信用能力情況、信用意願情況、社會責任情況、直接否決指標5個維度開展評價,並同步開發建設全市旅行社信用評價系統。經過組織發動、自主申報、大數據核查、信用審查等程序,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對全市116家旅行社進行信用評價,多次組織校准會議逐一核驗,最終得出第一輪信用評價結果並在政府門戶網站公示。旅行社根據信用評分數據及時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查漏補缺,保持得分項、改正失分項,通過依法誠信經營、配合日常監管、積極開拓創新等方式爭先進位。

  以“信”勵企,創建品牌。為進一步發揮信用激勵作用,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與鎮江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發文,為第一輪信用評價排名前10的旅行社頒發“鎮江市文化旅游信用經濟示范單位”銅牌,幫助企業擴大社會影響力,充分發揮信用品牌優勢﹔鼓勵獲得榮譽的旅行社繼續保持服務質量,爭做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對示范單位實行動態管理,銅牌每兩年輪換一次,根據企業信用評價排名變化流動發放。

  以“信”督企,分類監管。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根據信用評價結果,將全市旅行社分為A、B、C、D、E五個類別,其中A類為優級旅行社(14家),B類為次優級旅行社(81家),C類為中等旅行社(18家),D類為待改進旅行社(3家),E類為日常監管中存在嚴重失信行為旅行社(0家),進一步優化配置監管和執法資源。在日常監管中,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對A類旅行社適當減少上門檢查頻次,重點加強線上監管,不過多打擾企業﹔對B類旅行社以助力企業發展為主,日常巡查為輔,積極組織業務培訓,幫助企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對C類、D類旅行社適當增加日常巡查頻次,幫助企業整改。同時,結合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計劃,將信用評價中發現的重點問題列入抽查事項,聯合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部門做到“進一次門、查多項事”,在不過多打擾企業的同時指導企業規范經營。

  以“信”護企,結對幫扶。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結合試點工作,成立黨員先鋒隊,對116家旅行社進行結對幫扶,開動“紅色引擎”,以黨建引領市場復蘇﹔深入調研企業困難,“一對一”深入企業,了解現階段企業“痛點”“堵點”,重點加強對B類81家旅行社的指導與幫扶,進一步優化試點工作對市場發展的激勵作用﹔加強對企業的紓困,將“因疫情取消活動經費”作為補貼發放給信用經濟示范單位(旅行社),與鎮江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合作,將示范單位加入“信易+”小額無抵押信用貸款合作平台,簡化貸款手續﹔積極開展社會宣傳,組織3﹒15放心消費日主題活動,向市民宣傳旅游法律知識,發布《旅游出行溫馨提示》,弘揚誠信文化,營造良好氛圍。

  下一步,鎮江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將結合旅行社信用評價工作實際,將信用監管手段向文化娛樂企業拓展應用,進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監管機制,提升企業抵御風險能力,為企業減負、為監管增效,加快文化和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