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重慶銅梁、武隆:積極搭建
市場主體與消費者之間的信用橋梁
發布時間:2022-06-28 14:46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2022-06-28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關於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的有關要求,近期,重慶市銅梁區、武隆區分別聚焦創新應用場景、促進信用消費的試點任務,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加強組織實施,突出地方特色、創新工作內容,加大信用信息整合力度,積極搭建了市場主體與消費者之間的信用橋梁,穩步有序推進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

  創新信用應用場景。重慶市銅梁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加快推進制度建設,已研究起草《銅梁區文旅企業信用評價管理辦法(初稿)》,明確將依法依規對轄區內的文化和旅游企業信用信息進行採集、公開和共享,逐步建立和完善信用檔案和信用分級分類評價體系。

  銅梁區科學搭建了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服務平台,依托信用信息開展行政審批和執法監管,打造“信易批”“信易管”“信易游”“信易閱”“信易貸”等場景,構建了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拓展信用應用場景。

  目前,平台已在安居古城景區范圍內上線試運行,游客使用平台對景區內的市場主體進行評價、分享,市場主體通過平台的信息反饋進行整改優化,提升了服務質量,吸引了更多游客,提高了營業收入。

  下一步,銅梁區將繼續以信用為手段,創新應用場景,助力文化和旅游市場全面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積極促進信用消費。為深入推進試點工作,近期,武隆區制定了《武隆區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實施方案》,成立領導小組,統籌開展試點工作,定期召開文化和旅游信用經濟專題會,研究形成《武隆區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任務分解》,按照時間節點對試點任務進行分解並落實了具體責任單位。

  武隆區依托“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整合有關信用信息數據,借助第三方信用機構構建武隆誠信文旅消費者評估管理體系和誠信商家聯盟體系,以消費者和商家信用狀況為基礎,讓信用狀況良好的消費者享受購票信用折扣、信用免押、先游後付等信用紅利,為消費者構建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後全鏈條信用消費場景。

  此外,2022年6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武隆區對獲評重慶市“守合同重信用”企業的法定代表人、“中國好人”“重慶好人”等七類人群提供武隆國有景區第一次游覽免門票的旅游服務。

  下一步,武隆區將繼續落實促進信用消費試點任務,進一步提升地方旅游品牌的美譽度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