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中期推進會召開
發布時間:2022-07-22 14:37 來源:市場管理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市場管理司 2022-07-22

  為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走向深入、取得實效,7月13日,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中期推進會在廈門召開。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深刻認識到做好試點工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健全信用體系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內在要求,助力市場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要進一步深化對試點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不斷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場中的應用場景,發揮信用在市場經濟發展中的價值與作用,激發行政部門、市場主體、社會機構等各方參與信用建設的主動性和創造力,充分彰顯信用對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循環高效暢通、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意義。

  會上,14個試點地區交流了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各試點地區圍繞試點任務,結合本地發展實際,積極創新、主動作為,相繼出台了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實施方案,加快推進相關制度建設與應用,為深化試點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提升信用監管效能方面,江蘇鎮江制定了《鎮江市旅行社信用評價指標(試行)》,浙江寧波奉化分類打造信用評價三大應用場景,湖北武漢推行旅行社信用承諾許可,廣西桂林制定了《桂林市文化旅游市場信用承諾管理辦法》。探索信用交易模式方面,山東日照依托“一機游日照”平台推出“先游後付”試點線路,重慶武隆依托“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為消費者構建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後全鏈條信用消費場景,遼寧大連出台《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辦法》,上海黃浦著力打造“演藝大世界”“信游長三角+”品牌,廣東廣州研究推出一系列匹配信用應用場景的扶持政策。拓展信用應用范圍方面,甘肅張掖進一步加強信用信息歸集、整合、共享,青海海西著力破解文旅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缺失、銀企信息不對稱等問題,山東威海榮成搭建信用試點平台、構建信用消費鏈條,重慶銅梁打造“信易批”“信易管”“信易游”等惠民便企應用場景,四川樂山峨眉山積極培育“信旅峨眉”品牌、創新深化信用應用場景。

  會議指出,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試點工作目前還存在進一步優化提升的空間。下一步,各試點地區要進一步聚焦試點任務,加大推進力度,加強制度系統集成,扎實推進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與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各方面、各環節深度融合。一是要堅持依法依規,完善制度建設。各試點地區要著力提升制度建設的質量和效能,增強制度的針對性、及時性、系統性、可操作性,以試點工作推動制度建設,以制度保障鞏固試點成果。二是要堅持創新驅動,深化應用場景。各試點地區要在促進信用信息共享、加強市場主體信用建設、培育信用品牌、打造誠信消費環境等方面下功夫、用實招、求實效,加快提煉信用應用實踐成果,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同時,要規范信用信息的記錄、歸集、共享、公開等機制,加強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三是要堅持效果導向,強化科學監督。各試點地區所在的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定期會商試點任務進展情況,及時研究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及時總結階段性成效,及時匯報有關情況。四是要加強宣傳引導,研究激勵機制。各試點地區要積極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深入宣傳試點工作中的企業受益情況、市場發展情況等成效,加強輿論引導,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同時,鼓勵和支持各地結合實際,研究提出激勵機制,共同推動形成激勵創新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