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廣東廣州:多措並舉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 
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
發布時間:2022-08-22 10:21 來源:市場管理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市場管理司 2022-08-22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部署和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要求,廣東省廣州市高度重視、積極探索、勇於創新,深入推進試點工作取得突破、取得實效。

  一是科學編制《廣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全面部署試點工作。根據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要求,廣州市以培育信用品牌為試點任務,以提升文化和旅游信用經濟服務能力為目標,以政府推動、企業為主、效益驅動、多方參與、社會監督、共建共享為指導原則,逐步建立和培育出與廣州市文化和旅游行業發展相適應的信用激勵機制、長效互動機制和發展應用體系,帶動廣州市信用經濟持續深化發展。一是成立一套架構(包括1個工作小組、1個專家小組、1個評定委員會)﹔二是召開一次工作會議,全面部署並發動各區及文旅企業積極參與﹔三是開展一輪調研﹔四是出台一個標准,即《廣州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評價標准與評定規范》﹔五是評定一批試點(包括1-2個行政區、1-2個文化產業園區、10-15個文化和旅游企業),六是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即配套應用場景:考慮產業資金申請同等條件下信用試點品牌優先,金融貸款支持,政務服務、行業管理便利化,宣傳推廣優先等)﹔七是編制一本報告,將試點品牌收錄其中,加強宣傳。

  二是鼓勵各區開展先行先試,積極打造試點示范。支持鼓勵全市各區結合信用建設基礎和自身特點,開展探索實踐,為全市積累經驗,逐步全面鋪開。南沙區以試點為契機,依托“信易+”公共服務平台,培育一批“信易游”示范單位,為符合條件的誠信游客提供優質服務,建設完善旅游市場信用信息系統,打造良好的信用體系。越秀區結合實際情況積極探索信用分級分類監管,以“雙公示”平台數據為基礎,以日常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重點監管等多種方式對行業主體開展監管工作﹔率先推行“信用二維碼”業務,將“信用二維碼”公示牌設置在文化娛樂場所和高危險性體育場所入口處,形成“線上+線下”多渠道信用監管模式,方便市民及時了解企業信用情況。海珠區圍繞信用狀況監測預警指標體系,按照“短期見成效、長期打基礎”的原則,分階段、分步驟、分類別扎實推進文化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上新台階﹔探索開展“信易貸”“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系列項目,在旅游領域拓展社會化、市場化守信激勵措施,實現信用惠民便企。

  三是組織編寫《廣州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評價標准與評定規范》,推動樹立行業標杆。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會同廣東省標准化研究院、廣州旅游協會等機構深入調研,研究制訂誠信企業評價指標,從企業誠信分類測評、管理體系建設、加分項、一票否決制入手,研究擬定評分標准,指導和鼓勵企業從制度、流程、績效、信息等維度建立內部信用管理體系,爭創公共信用等級和品牌。目前該規范正在廣泛征求意見。同時,持續開展誠信旅行社評選活動,深入推動試點工作。通過在全市旅行社業內評選一批誠信經濟先進企業,樹立標杆、建立品牌,激勵和帶動全行業共同參與,實現試點工作提速增效。截至2022年5月,共評選出114家誠信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