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遼寧大連:著力培育信用品牌為文化和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
發布時間:2022-10-25 09:00 來源:市場管理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市場管理司 2022-10-25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部署和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要求,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局以試點工作為契機,聚焦培育信用品牌這一試點任務,以制度建設為抓手,夯實信用工作基礎,創新開展信用品牌認定工作,為文化和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

  一、以信用制度建設為抓手,統籌推進試點工作

  自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以來,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局緊扣“培育信用品牌”試點任務,多措並

  舉,統籌兼顧,圍繞文化和旅游各類市場主體構建綜合協調機制,有序推動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建設工作。堅持以依法依規、完善制度為理念,著力提升信用監管制度的質量和效能。

  2022年上半年,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局對照新頒布實施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辦法》,結合專家意見建議,制定了《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辦法》《大連市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管理辦法(試行)》《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失信行為主體信用修復管理辦法(試行)》3項制度文件並應用實施,對深入開展實施試點任務起到了規范保障作用。

  二、以數據歸集和信用評價為手段,夯實試點基礎

  信用數據和信用評價是信用工作的“基本功”,是信用經濟發展試點任務開展的基礎。今年6月以來,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市信用中心等單位,以科技手段為依托,圍繞行業主體的基本信息、經營信息、納稅社保信息、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進一步加強文化和旅游行業市場主體信用數據歸集工作。建立數據質量監測、反饋、修正機制,持續改善數據質量,不斷提高數據准確性、完整性、連續性和時效性。同時,會同信用數據專家、市信用中心等共同梳理、完成涉文化和旅游7類市場主體共429項信用評價指標,搭建起大連

  市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評價體系。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對

  全市11333家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信用信息數據歸集和信用評價工作,依據信用評價結果開展分級分類監管,進一步夯實信用監管和試點工作基礎。

  三、以信用品牌認定為引領,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信用是企業在市場經濟交往中的通行證,品牌是企業綜合競爭力的體現,優質的誠信品牌將成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助推劑。今年9月,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信用中心的協助下,在前期歸集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信用評價信息的基礎上,發布實施《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品牌認定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規定了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信用品牌申報、認定、退出等機制,特別是圍繞企業經營、社保納稅、遵紀守法、管理層信用、生產經營服務質量、輿情管理和生產安全等方面明確了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信用品牌的認定條件。市場主體的申報必須恪守誠信原則,如有謊報或提供虛假材料的市場主體,將取消其三年內申報資格,對已入選信用品牌主體取消其資格。對信用品牌實行動態管理,對已認定的信用品牌在任何時間出現不符合認定條件的情況,經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建設領導小組審核確認後,將移出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品牌名單,自清退之日起一年內不得申報信用品牌。

  《辦法》的出台從制度層面為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品牌培育奠定了基礎。下一步,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局將進一步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各項規章制度,推出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信用品牌,開展宣傳推介,拓展信用品牌應用場景。通過全方位的信用品牌塑造,深化行業信用文化建設,推進大連市文化和旅游行業實現信用基礎上的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