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湖北武漢、廣西桂林:推行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承諾制度
發布時間:2022-11-21 09:43 來源:市場管理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市場管理司 2022-11-21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35號)“建立健全信用承諾制度”有關決策部署,湖北武漢、廣西桂林按照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任務有關工作要求,以完善信用承諾工作流程、打造信用承諾工作閉環、形成一套較為完備的信用承諾制度等為工作目標,在文化和旅游市場積極推行信用承諾制度。

  湖北武漢優化信用承諾工作流程,打造信用承諾工作閉環,建立協同聯動機制。

  以點帶面,統籌推進。針對以前旅行社許可辦理周期長、手續相對繁瑣等問題,率先推行旅行社信用承諾許可制度。制定《武漢市旅行社設立許可告知承諾制實施細則》《旅行社設立許可告知承諾書(樣本)》,推出旅行社許可告知承諾制,強化信用承諾約束。在總結旅行社信用承諾許可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了《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工作規程》,出台了《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關於推行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承諾制的通知》,以政府引導、企業自願,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為基本原則,規范文化和旅游信用承諾的5種類型和8個承諾內容,在文化和旅游行業推行信用承諾,進一步強化信用承諾信息應用,建立完善信用承諾管理制度。

  強化監管,提升效能。強化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及時將文化和旅游企業信用信息狀況、信用承諾內容等按規定上傳市信用平台,並結合“雙隨機、一公開”市場檢查的情況,將有關信用信息及時上傳至省“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平台。自2022 年1月1日起,共推送信用信息989條、信用承諾書712份。檢查企業踐諾情況,在涉企經營信用承諾許可後2個月內,行業監管部門依規定對申請人履行承諾情況進行檢查。若發現申請人實際情況與承諾內容不符的,責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後仍不符合條件的,依法撤銷行政許可決定。今年以來,查出2家旅行社未及時履行承諾,目前,1家正在整改之中,1家已整改完畢。

  廣西桂林打造“承諾、示諾、踐諾、監諾”和“一諾一碼、公開公示、社會監督、違諾必究”的信用承諾體系。

  為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承諾工作,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打造文化和旅游市場“承諾、示諾、踐諾、監諾”和“一諾一碼、公開公示、社會監督、違諾必究”的信用承諾體系。

  建立健全信用承諾制度。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研究起草了《桂林市文化旅游市場信用承諾管理辦法》,同時,按行業性質研究制定統一格式的信用承諾書,目前已經制定完成《桂林市歌舞娛樂企業信用承諾書》《桂林市上網服務企業信用承諾書》《桂林市旅行社企業信用承諾書》《桂林市導游帶團信用承諾書》。

  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門戶網站搭建“桂林市文化旅游市場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圍繞企業信用信息查詢、信用承諾、信用公示、信用修復、信用服務、風險提示和導游信用等方面構建桂林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目前,已採集旅行社信用信息1921條、賓館酒店信用信息2951條、上網服務場所信用信息276條﹔歸集公示企業信用承諾書390多條、導游帶團信用承諾書1800多份。

  開展信用承諾可視化建設。率先在旅行社服務網點開始建設信用承諾可視化系統,生成企業獨立二維碼,制作統一規格的信用可視化門貼,在旅行社經營主體門店的顯眼位置張貼,實現文旅企業“亮信經營”、游客“掃碼查信”、“在線投訴”一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