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多地探索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新路徑
發布時間:2023-01-11 12:33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2023-01-11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部署和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要求,近期,四川省峨眉山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甘肅省張掖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體旅游廣電局以試點工作為契機,聚焦創新應用場景、促進信用信息共享試點任務,以制度建設為抓手,探索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經濟發展新路徑。

  峨眉山:全面深化改革 打造“信旅峨眉”應用平台 

  峨眉山市將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作為重要改革事項,完善文化和旅游信用制度體系建設,加強惠企惠民力度,出台激勵政策,拓展信用應用場景。

  峨眉山市積極打造文化和旅游信用應用產品與服務線上交易平台,以“信旅峨眉”微信小程序為載體,引導旅游景區、酒店、民宿、旅行社、演藝場所、歌舞娛樂場所、劇本殺等17類190余家文旅市場主體,通過“信旅峨眉”商家小程序上架信用優惠、先游後付、無押住宿等信用應用產品。去年11月20日,“信旅峨眉”微信小程序實現信用應用產品線上交易功能,方便游客遠端交易。峨眉山核心景區推出“先游後付”,支付寶芝麻分650分以上的游客可0元預訂峨眉山景區門票、索道票、觀光車票等,實現“先游後付”﹔0押金快速入住酒店、0查房快捷退房、0秒離店,實現“先住後付”,出游3天後再自動付款,推動了峨眉山景區服務質量的提升峨眉山市還制定出台了《峨眉山市文化和旅游信用獎勵資金管理辦法》,設立價值100萬元的文化和旅游信用獎勵資金,對主動推出信用應用產品和服務的市場主體進行獎勵,鼓勵市場主體守信、重信、用信。信用獎勵資金視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情況逐年增長,每年增幅不低於10%。 

  張掖市:建設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信息監管平台 促進信用信息共享 

  張掖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結合實際,圍繞促進信用信息共享試點任務,開展以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信用信息歸集和實現監管系統與執法數據互聯互通為核心的張掖市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信息監管平台建設工作。

  目前,張掖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已基本完成全市近600家文化和旅游市場經營單位企業名稱、經營地址、許可證照、企業法人、監管信息、社會服務、安全生產等近2萬條基礎信息的歸集錄入工作。歸集的數據將作為省級分級分類監管評價的基礎,通過行業數據歸集頻率機制的制定、數據動態監測情況分析與階段性對行業主體分級分類結果的更新,向執法部門提供行業主體評價結果,為執法部門階段性抽查檢查提供有效支撐。同時,建立和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信用檔案,使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提高誠信經營意識、強化信用約束,為文化和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信用基石。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啟動中小微企業信用培植工作 拓展信用應用場景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體旅游廣電局按照《海西州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網格示意圖》《海西州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合懲戒備忘錄網格示意圖》等要求,啟動中小微企業信用培植工作,推動建立轄區內“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檔案”和“中小微企業信用培植數據庫”﹔成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推進小組,由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州文體旅游廣電局、州工業和信息化局、州金融辦、海西銀保監分局、中國人民銀行海西州中心支行等6個部門組成,定期通報試點工作推進相關情況,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去年11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體旅游廣電局與中國人民銀行海西州中心支行就文化和旅游企業貸款需求進行了摸排,截至目前,已授信文旅企業37家,金額4.5億元,有貸款需求的企業共16家,金額1.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