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信用經濟
信用經濟
強化信用建設 助力文旅行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3-01 09:14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2023-03-01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驗收結果,14個試點地區通過驗收,其中4個試點地區驗收結果優秀。試點地區的典型經驗做法為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提供了有益的啟迪,對於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的理念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場景創新有積極的推動作用。試點工作的順利驗收,標志著我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進入了“深化應用”的新階段,對於提升旅游市場監管效能,助力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都有重要意義。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試點圍繞培育信用品牌、完善信用評價制度、創新應用場景、促進信用消費、完善信用承諾制度、促進信用信息共享六個方面開展試點工作,探索信用經濟建設的制度、模式、動力等底層邏輯,引領各地信用經濟建設,推動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進入法治化、規范化、應用化、協同化、創新化發展的新階段。經過一年多的試點工作,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呈現出良好的帶動效應,在提升市場監管效能、加速釋放消費需求、完善發展模式、優化發展環境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就和有益經驗,對文化和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提升市場監管效能。信用經濟試點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門提升市場監管效能提供了參照。基於信用信息數據和評價結果,形成的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監管,解決了單一事後監管的不足,並通過防患於未然,減少了違規違法事件的發生。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構建信用評價模型和信用評價監管體系,針對低信用企業設置觸發類風險觀測點,形成文化和旅游企業信用監測預警體系,將事後監管轉變為事前監管,大大提升了監管效能。多地開展的文化和旅游企業信用評價,為行政管理部門提供了動態、高效、精准監管的依據,各地通過將信用等級差的企業納入重點監管庫,大大提升了監管效率。江蘇省鎮江市建立旅行社信用評價制度,優化評價指標和評價方式,明確信用信息來源與渠道,形成“信用承諾—信用評價—信用監管—信用獎懲”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構建路徑,在公共服務、品牌創建、資金扶持等方面有效應用信用評價結果,大大提升了市場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加速釋放消費需求。信用經濟在誠信擔保、信用旅行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有助於增進文化和旅游企業與游客之間的相互信任,促進釋放消費需求。山東省榮成市在信用經濟發展試點中,深度挖掘信用與文旅消費間關系,大力開發“信易游”“信易宿”“信易唱”等產品與服務,以信用賦能個人旅行福利,激發了游客消費意願。與此同時,新消費場景的拓展是滿足游客個性化、多樣化需求的重要路徑。以信用消費為底色,疊加景區、餐飲、住宿、交通、文創、演藝等多消費場景,創新旅游消費方式,有助於促進旅游消費需求的釋放。四川省峨眉山市打造“信旅峨眉”,讓游客在“吃、住、行、游、娛、購”全鏈條場景中,感受先體驗後付費的信用消費內容,激發游客的消費熱情﹔重慶市銅梁區打造“信易游”“信易閱”等信用應用場景拉動信用消費,武隆區通過“智慧旅游—信用消費”平台應用改善信用消費體驗。

  創新發展模式。在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中,各地以信用為基礎,創新消費形式,拓展信用應用場景,升級商業模式,不僅增強了文旅企業活力,也為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全新路徑。山東省日照市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建設,設立旅游誠信先行賠付金,並制定與之配套的管理辦法,探索了“先游後付”信用消費模式,積極引導旅行社、景區、酒店、OTA企業轉變運營方式,增強服務意識,以優質產品和服務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體驗。同時,以信用品牌培育為引領,構建品牌發展模式,是信用經濟賦能產業發展的又一路徑。各地充分發揮品牌的示范帶動效應,引領地方文旅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如上海市黃浦區的“演藝大世界”“外灘融易行”“信游長三角+”品牌,廣東省廣州市的“文化和旅游信用企業”、遼寧省大連市的“旅游市場信用品牌”等,均為本地文旅經濟發展提供了動力支持。

  優化發展環境。信用經濟發展試點通過傳播誠信興商理念、優化發展環境、降低企業的交易成本和機會成本,提升發展效率。在試點工作中,通過“軟約束”和“硬約束”兩種方式,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加強信用信息共享可以降低文化和旅游市場中的信息不對稱問題,提升企業和游客的決策效率。甘肅省張掖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通過整合多部門來源信息,構建文化和旅游企業及從業人員信用信息數據庫,形成社會“軟約束”﹔推廣並倡導信用承諾制度,以軟性要求鼓勵企業和個人通過承諾自覺約束行為。湖北省武漢市以《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工作規程》為指引,通過事前承諾、踐諾監督、履諾獎勵、違諾聯懲、信用修復等完善的承諾制度設計,將信用承諾的“軟約束”轉變為“硬約束”,夯實了行業誠信的基礎。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將信用承諾納入企業信用記錄,作為給予政府便利措施及獎勵評優等內容的參考,引導市場主體主動參與信用承諾。此外,以企業信用評價結果引導企業守信誠信,倡導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行業發展理念,將信用評價轉變為對企業守信行為的“硬約束”。鎮江市和寧波市奉化區構建了完善的文化和旅游企業信用評價標准和體系,由此形成的企業信用評價分類結果,作為政府分類監管和市場消費選擇的重要參考,構建起全行業誠信、守信的發展氛圍,提升發展效率,也有助於提升游客的出游體驗。

  (作者單位: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