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地方創新
地方創新
浙江:打造文化和旅游 信用監管“浙江模式”
發布時間:2021-12-08 10:04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12-08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探索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通過建設全省統一的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平台,統籌推進評價、監管和應用三大體系,逐步實現行業監管全覆蓋。

  一、主要內容

  (一)貫通“公共+行業”信用評價體系,大力推動省信用“531X”工程成果落地

  作為浙江省行業信用監管責任體系首批8家試點單位之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全省率先實現省級公共信用評價結果在行業信用評價中的落地應用,形成了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企業公共信用評價結果為基礎,疊加旅行社規模、運營能力、服務質量、行政處罰、旅游安全和信用承諾等6個行業維度的文化和旅游信用評價模型,涵蓋22個二級指標和48個數據項。通過配套制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管理辦法(試行)》《浙江省旅行社信用評價指引(2019版)》,定期開展信用分級評價,實現對全省2726家旅行社信用的精准“畫像”。首次評價出信用A級(優秀)旅行社157家,B級(良好)旅行社638家,C級(中等)旅行社1025家,D級(較差)旅行社840家,E級(差)旅行社66家。

  (二)建立“前台+後台”信用管理系統,在全國率先建成行業信用監管平台

  運用大數據分析、信用管理技術,充分整合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全國旅游投訴平台、省旅游統計系統、省旅行社業務管理系統等行業數據資源,打通省大數據局企業年報、社會保險、執法監管等接口,歸集行業有效數據5.16萬條,在全國率先建成“前台+後台”一體化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平台。

  “前台”方面,建設貫穿全流程的大屏展示系統,為平台運行提供動態程度高、專業性強的展示界面,並上線試運行“信用信息”應用模塊,對外提供查詢服務,解決主體信用信息不對稱問題。“後台”方面,打造操作管理系統,為信用檔案、評價模型和應用模塊的運行管理提供載體,為平台功能優化迭代提供技術支撐。

  (三)拓展“信用+X”應用體系,不斷提升旅游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大力推動“信用+監管”,以文化和旅游信用評價結果為依據,部署全省文化和旅游信用監管專項執法行動,首次精准監管異常檢出率31%,比常規“雙隨機”抽檢發現異常率高出近20%。同時,探索通過將文化和旅游信用評價結果接入“浙江省行政執法監管(互聯網+監管)平台”,實現評價結果自動輸出﹔積極探索“信用+服務”,充分運用信用評價結果,作為旅行社申請質量保證金減半、重點項目招投標、參加涉外重大活動、“省百強旅行社”評比等事項的重要依據。提供“信用+金融”服務,針對守信旅行社,聯合省級國有銀行,積極探索開發“信用特約旅行社”金融產品,優化文旅市場誠信營商環境。

  二、社會反響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信用“一平台三體系”的架構及“旅行社信用監管評價指標模型”為行業內首創,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浙江省義烏市恆風國際旅游有限公司因信用等級是A,第一時間領取了政府補助,度過了危機。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的信用真的可以轉化成“真金白銀”。浙江省萬達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王凱表示,隨著浙江省旅游行業信用體系建設的全面推進,公司近年來不斷注重內部員工自律培養和外部誠信履約,“獲得杭州市西湖區政府質量獎,讓我們再一次認識到了信用的重要性”。

  三、經驗總結

  (一)注重高位推動,優化“頂層設計”

  一方面,加強組織領導,成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信用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由廳主要領導挂帥,責任處室、職能部門、試點市縣、專業機構和高等院校五方共同參與,將行業信用體系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推進。另一方面,加強制度保障,形成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為核心、《浙江省旅行社信用評價指引》《浙江省旅游黑名單管理工作流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數據採集規范(試行)》等8項配套制度共同構成的制度體系,確保工作推進有章可循、合規有序。

  (二)注重科學評價,實現“精准畫像”

  在旅行社信用評價指標設計上,以旅行社公共信用評價結果為基礎,設立23個二級指標和48個數據項,其中,公共信用評價權重為40%,行業信用評價權重佔60%。行業信用指標中,突出“服務質量”和“運營能力”這兩個旅行社行業管理與信用評價密切相關的指標項,權重達到56.7%,有效提高了區分度。同時,制定《浙江省旅行社信用評價指引(2019版)》,明確信用評價定義、原則、方法、模型和操作口徑,實現了便捷操作、精准評價。

  (三)注重數字賦能,打破“信息孤島”

  迭代建設信用監管平台,持續升級信用評價模型。深入整合政務數據資源,歸集行業有效數據10萬余條,打造上下貫通、協同智治的文旅信用集成大平台。持續推進信用應用創新,將文化和旅游信用評價結果等級推送到“浙裡好玩”平台,供社會公眾查詢。此項目自2019年10月上線以來,累計訪問量超過40萬次。

  (四)注重精准監管,構建“管理閉環”

  印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工作實施方案》,確定9個試點市縣、10大試點領域,著力構建覆蓋省、市、縣三級的信用責任體系。探索信用“精准監管”新模式,率先將文化和旅游信用等級信息和對應的抽查比例嵌入浙江統一“雙隨機、一公開”執法監管平台,部署兩次全省信用監管專項執法行動,先後6次更新全省2726家旅行社信用評價結果。相關結果和等級成為全省各級文旅部門對旅行社開展精准監管的主要依據,基本形成“精准信用評價—精准分級分類—精准行業監管”的工作閉環。

  四、專家點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以平台化的信用監管設施為支撐,升級信用監管方式方法,加大對旅游失信違規懲戒和震懾的力度,為根治旅游市場的秩序問題、提供高質量的旅游服務和構建良好的消費環境建立起有效的保障,取得了積極成效。該旅游信用監管平台的設計和應用走在全國前列,以信用檔案、分級分類、承諾制、“信用+”、誠信評價和大數據畫像為代表的“工具箱”系統化、集成度高,不僅能支撐實施數字化的精准監管,還能兼顧流量引導和金融服務,經驗值得推廣。(林鈞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