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21中國希臘文化和旅游年之
“照鑒﹒中希戲劇對話”活動在浙江杭州舉行
發布時間:2021-10-08 09:43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21-10-08

  9月30日,2021中國希臘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鑒﹒中希戲劇對話”活動在浙江省杭州市蝴蝶劇場舉行,中希兩國藝術家以視頻連線的方式開展交流。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李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許澎,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陳瑤等領導出席活動,希臘國家劇院藝術總監艾麗﹒吉爾伊亞,原中國駐希臘大使館文化參贊王超以線上方式出席活動。兩國主流媒體和觀眾代表120余人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活動。希臘國家劇院藝術總監艾麗﹒吉爾伊亞發表致辭。 

  原中央戲劇學院副院長、中國希臘戲劇文化專家羅錦鱗先生,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女士,著名中國戲劇導演、劇作家李六乙先生,希臘前文化和體育部長、希臘著名國寶級藝術家莉迪婭﹒科尼奧爾祖女士,希臘國家劇院前藝術總監、國際著名戲劇導演斯塔西斯﹒利瓦西諾斯先生等嘉賓參加交流對話活動。活動主持由導演、希臘戲劇專家、上海戲劇學院駐院專家羅彤女士擔任。 

  活動旨在請中希兩國戲劇專家從多個層面交流探討如何通過“戲劇”這一透鏡互為照鑒。承辦方還特別創排了改編自古希臘悲劇《俄狄浦斯王》的同名越劇(片段)。為彰顯對兩國古老文明的敬重,越劇版《俄狄浦斯王》片段除劇場版以外,還專程前往世界文化遺產良渚古城遺址做了外景版錄制。 

  本次對話的嘉賓羅錦鱗先生是享譽世界的中國希臘文化學者羅念生之子,曾多次以中國傳統戲曲移植古希臘悲劇,並在多國上演。他圍繞東西方戲劇的融合發表了看法。莉迪婭﹒科尼奧爾祖女士為大家分享她執教上海戲劇學院的教學經驗,以此探究中希戲劇表演和戲劇教育中的同與異。斯塔西斯﹒利瓦西諾斯先生曾應邀為中國國家話劇院執導古希臘悲劇《阿伽門農》,在此次對話中分享了跨文化、跨語境戲劇實踐中的創作經驗。現場還播放了越劇《俄狄浦斯王》片段視頻,該劇由李六乙先生與茅威濤女士合作創排,劇中茅威濤女士飾演俄狄浦斯王。對話活動中,茅威濤女士以此為焦點闡述了“跨性別表演”,凸顯兩國古老文明之戲劇的相似、相知、相親,李六乙先生就“重回古典文明”做了主旨闡述。 

  據了解,該活動是在2021中國希臘文化和旅游年活動框架內實施的文化交流項目,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指導,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希臘國家劇院、中國駐希臘大使館主辦,百越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與浙江藝術職業學院聯合承辦。 

  對話結束後,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李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許澎作了簡短發言,對這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中希戲劇專家與現場及線上學生觀眾進行了交流互動。  

  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知的﹔偉大的古老的文明更是相親的。2021年中國希臘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鑒﹒中希戲劇對話”活動是與藝術的對話,是與文明的對話,是與歷史的對話,更是與未來的對話,以戲劇交流互鑒,向世界展示了兩個偉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