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文旅慶回歸 同心向未來——內地與香港文化和旅游交流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22-06-30 09: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30

  今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連日來,慶祝回歸的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動在內地與香港紛紛亮相,傳遞著社會各界的真摯祝福,激發著大家的情感共鳴。

  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慶祝活動也凝結和彰顯著內地與香港交流的豐碩成果。香港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文化和旅游交流穩步向前發展,交流人次連年增長,深度廣度不斷增進,呈現出機制建設成熟穩健、業界交流繁榮有序、青少年培育務實有效等局面。

多彩文旅活動

共慶回歸、共享歡樂

  文化和旅游部聯合內地與港澳相關部門,以“文旅慶回歸”為主題開展了一系列慶祝活動,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6月2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共同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典禮。該館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文化建設的重大項目。5年前,在習近平主席的見證下,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署了《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成為香港與內地共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賡續傳承中華文明的創新性實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由7個主題展覽組成,展出歷史、建筑、陶瓷、書畫等多個領域的故宮珍藏。此外,文化和旅游部還組派故宮專家、學者赴港,舉辦一系列面向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的講座、沙龍等活動。

 

  6月24日,“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在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展出的116件作品題材豐富、立意高遠,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畫等多種形式。該展將持續至7月2日,隨後還將赴香港、澳門、深圳等地巡展。

  文化和旅游部還將聯合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宣文部,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等舉辦“第一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游知識競賽”﹔指導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與香港貿易發展局開展“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聯合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等共同舉辦“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通過豐富的活動和生動的形式,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當代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增進香港同胞的文化自信和愛國精神,勉勵大家凝心聚力、攜手前行。

  由香港特區政府及各機構、團體組織開展的文旅慶祝活動同樣異彩紛呈。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從5月開始至年底舉辦眾多慶回歸文化藝術活動,包括“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等大型展覽以及粵劇、芭蕾舞劇等文藝節目。香港旅游發展局也將為游客和市民呈獻大型多媒體匯演“幻彩詠香江”特別版,舉辦“香港雞尾酒節”“香港美酒佳肴巡禮”等。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將推出香港弦樂團獲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資助項目《一代香港情,弦系中國情》音樂會,還將舉行文藝晚會、攝影展等13個大型活動。香港島婦女聯合會、全港同鄉社團等也組織策劃了一系列慶祝回歸主題的文旅活動,相關活動遍布全港十八區。 

  內地與香港文化和

    旅游交流繁榮有序  

  “十三五”時期,經文化和旅游系統審批的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項目達5011項,內地與香港雙向旅游人數近5.2億人次。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多渠道的格局,旅游領域也成為對香港開放程度最高的服務貿易領域之一。

  在機制建設方面,內地與香港文化和旅游交流機制日趨成熟穩健。首先,文化和旅游部與香港特區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通過人員互訪、定期會商,加強對話、整合資源,確保交流合作穩步推進。《內地與香港特區深化更緊密文化關系安排協議書》《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游合作協議》先後簽署,全面推進了內地與香港在文化藝術、文化遺產、文化產業、國際文化交流、區域旅游合作等領域的合作。其次,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合作機制,包括出台《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建立《規劃》推進實施工作機制和日常工作聯絡機制等。此外,內地與香港旅游市場監管協調機制不斷完善,定期開展監管合作事務磋商,共享綜合監管信息,推進執法協作﹔積極支持香港成立旅游業監管局,加強聯合打擊“不合理低價游”和強迫消費力度,共同營造良好的旅游市場秩序和消費環境。

  業界交流方面則更加繁榮有序,主要體現在專業合作不斷深化、平台打造提質增效、產業合作環境持續優化等方面,而在這些交流合作深入有效開展的同時,香港同胞對祖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和認同也得以不斷增進。

  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的文化、旅游機構合作從互派團體參加活動,更多地向聯合制作文化內容、攜手培養文化和旅游人才、共同開發和推廣旅游產品等方向發展。在文博領域,館際交流不斷增多,如故宮博物院與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簽訂長期合作計劃,定期在港舉辦展覽,開展業務交流和培訓。國家藝術基金積極探索新模式,支持香港文化藝術人才參與基金支持的藝術人才培養計劃。內地與香港藝術機構還共同制作了一批廣受贊譽的優秀作品。粵港兩地簽訂《粵港旅游合作協議》,加強聯合宣傳推廣力度,共同開發“一程多站”旅游產品,合力打造區域旅游品牌。

  經過多年合力打造,“歡樂春節”“根與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等活動已成為內地與香港交流的重要品牌。自2005年開始舉辦的“藝海流金——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動”,更通過對祖國各地的深入探訪和業界之間的深入交流,推動內地與香港文化和旅游合作向縱深發展。2011年以來,豫港、川港澳、寧港澳等旅游交流合作活動和“美麗中國﹒心睇驗”等旅游推廣活動的舉辦,也為內地與香港旅游合作搭建了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門積極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及其補充協議中涉及文旅領域的相關政策,不斷優化內地與香港文化和旅游產業合作環境。此外,文化和旅游部通過支持香港方面舉辦香港國際授權展、國際旅游展,積極參與中國國際旅交會、深圳文博會、北京文博會、杭州文博會、義烏文交會等重要展會,助推內地與香港文化和旅游企業攜手走向世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少年培育方面取得了務實、有效的成果,交流數量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升。內地28個省(區、市)的文化和旅游部門成為港澳青少年內地游學聯盟成員單位,與15家港澳游學機構建立了長期合作。文化和旅游部打造的“港澳青少年知行計劃”,通過邀請香港青年文化藝術人才來內地參與採風創作、文化惠民活動,組織香港青少年深入內地民族地區開展民俗文化田野考察,到國家級文博機構、旅游機構和文化企業實習,組派內地優秀藝術家和團體進香港校園開展中華文化普及等方式,幫助香港青少年群體正確認識和理解祖國歷史文化和社會經濟發展成果。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書寫更美文旅篇章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香港通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獲得更多發展機遇,也在助推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文化和旅游部近年來以“十四五”規劃為遵循,從多方入手,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起全面對港澳開放一般項目申報,9個香港項目首次獲得2022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工作體系,12個香港非遺項目、3位香港非遺傳承人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及傳承人名單。支持香港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香港藝術節”“中國戲曲節”等重要文化活動,建設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M+博物館等重要文化設施。

  發揮香港在國家對外文化和旅游交流中的作用。如邀請香港團體來內地參加“中國藝術節”等國家級文化活動,赴海外參加“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和旅游年以及海外文旅機構平台舉辦的活動等。“港澳文化內容內地及海外交流計劃”自2017年啟動至今,已支持30多個香港藝術團體和藝術家來內地和赴海外開展演出、展覽等。

  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包括支持香港加入“一帶一路”文化建設工作框架下的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等機制﹔將香港納入國家“一帶一路”旅游合作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風情游”旅游線,支持香港旅游部門加入“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游推廣聯盟”等。

  二十五載春華秋實,今天的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站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的歷史起點之上。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團結帶領下,香港的文化和旅游發展必將邁上新的台階,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必將譜寫更美新篇章,香港必將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貢獻更多力量,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記者:陳璐

  編輯:趙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