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IP授權線上系列講座”啟幕
2022年“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22-06-29 14:47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22-06-29

  6月29日,“IP授權線上系列講座”“雲”開班,拉開2022年“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序幕。

  2022年“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中傳創展(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是文化和旅游部“文旅慶回歸”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系列活動之一,旨在發揮香港在文化產業國際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和優勢,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活動包括“IP授權線上系列講座”、“亞洲授權業會議﹒中國機遇”專題論壇、香港貿發網採購平台“中國文化主題IP產品專題館”三大板塊,從知識分享、專題推介、商貿合作等多維度,為中國企業在文化和旅游產業領域走向國際市場拓展渠道。

  開班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局長高政、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發表致辭。高政表示“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創新打造內地與香港產業深化合作平台。鐘永喜表示,香港貿發局願意貢獻力量,加強與各地文旅部門合作,助力國家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以設計和授權模式,將中國文化更好地融入產品,增強對外文化貿易競爭力,講好中國故事。

  本次“IP授權線上系列講座”學員來自內地32個省級行政區的文化和旅游廳(局)及相關機構代表,授課專家來自香港貿易發展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學、陝西歷史博物館、騰訊集團天美工作室群等單位,聚焦IP授權領域熱點話題,涵蓋文化、旅游、文博、法律、動漫等領域,從“理論+實踐”的角度,普及IP授權知識,分享IP授權經驗。開班式結束後,首節講座播放了由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旅游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吳必虎教授主講的“文旅目的地IP表征與價值實現”。據悉,講座課程共12節,將於7月21日結課。系列活動中的“亞洲授權業會議﹒中國機遇”專題論壇將於7月27日線上舉行,同期上線香港貿發網採購平台“中國文化主題IP產品專題館”,平台服務為期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