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發現中國 相約七彩雲南
2022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旅”雲南活動綜述
發布時間:2022-07-24 15:59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2022-07-24

   

  外交官合影 主辦方供圖

  7月19日至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的2022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旅”活動走進七彩雲南,來自朝鮮、坦桑尼亞、泰國、北馬其頓、哥斯達黎加、尼泊爾、東帝汶、阿爾巴尼亞、贊比亞、蘇丹、亞美尼亞等11個國家的18位駐華大使及外交官參與,共同開啟2022“發現中國之旅”春季主題線路首站活動。

  青山綠水迎客來 

  從大美麗江,到香格裡拉,再到“春城”昆明……跟隨旅游市場復蘇的腳步,駐華外交官們共赴七彩雲南之約,近距離領略雲南豐富的自然和文化資源,體驗當地多彩的民俗風情。

  亭台樓閣,小橋流水,古韻悠悠……7月19日的黑龍潭公園泉水清澈透亮,高聳的玉龍雪山映在碧綠的水面上,形成了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卷。在麗江古城獅子山風景區,外交官們登高俯瞰麗江古城全景,認真聆聽這座千年古城的前世今生,感慨萬千。

  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表示:“十年前,我曾到過昆明,這裡的綠水青山、淳朴民風、歷史文化等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雲南對中國來講、對世界來講,都是值得稱贊的地方。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圓滿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艱巨任務,並取得了脫貧攻堅戰中的決定性勝利。一路走來,我看到以前雲南的許多貧困地區都已脫貧,人民群眾生活得非常幸福,對此我深受感動。”

  山水塑形,綠韻為裳。小中甸花開正艷,海拔接近3500米的普達措國家公園,在藍天白雲下完美呈現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和諧景觀。哥斯達黎加駐華大使館代表維克多﹒馬林說:“在這裡,我們真切感受到當地政府和人民為保護歷史文化和自然風景的多樣性作出了很大貢獻。將來,我要把這個美麗的地方推薦給家人和朋友。”

  “去年,我和夫人一起參加了‘發現中國——魅力長江之旅’,到重慶、湖北等地參觀考察。活動後,我向許多泰國朋友推薦了這些地方。”泰國駐華大使阿塔育﹒習薩目說,相較於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更想向泰國人民介紹中國的美麗鄉村和自然風光。尤其在疫情背景下,人們更願意親近大自然,欣賞自然美景。

  

  駐華外交官們走進黑龍潭公園 主辦方供圖 

  文化交融引共情 

  逛古街古巷、品特色美食、體驗多彩文化……連日來,雲南充滿生機的文化和旅游發展業態、熱情好客的民風都給外交官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外交官們欣賞當地特色建筑,品嘗麗江地道美食,走進納西象形文字繪畫體驗館,了解納西象形文字書寫技藝和東巴文化。納西象形文字繪畫體驗館館長和閏元說:“各民族之間的文化相通共融、脈搏共振。看到這麼多外國朋友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我非常高興。”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獨克宗古城的美景徐徐展開。熙熙攘攘的人群,熱鬧繁華的街市,讓古城更添一份煙火氣。人們漫步其中,彷佛穿越時空行走在千年前的茶馬古道。在這裡,坐落於古城中央的迪慶紅軍長征博物館至今仍保存著當年的風貌,外交官們認真傾聽紅軍長征故事,了解當年紅軍三大主力長征的偉大壯舉,被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動。

  在雲南省規模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鬆贊林寺,外交官們深入了解藏族宗教文化精華和中國各民族多元一體交流交往交融的成果。外交官們還到訪香格裡拉藏民家中,了解村民真實生活,對中國脫貧攻堅取得的成就和當地人民過上的幸福生活表示由衷地贊賞。

  

  駐華外交官們到訪香格裡拉藏民家中 主辦方供圖 

  搭建平台促共贏 

  流水涓涓,青山連綿,七彩雲南之美讓外交官們感慨萬千。大家紛紛表示,這趟“發現中國之旅”收獲滿滿,將向本國人民進一步推薦雲南乃至中國的山河之美、文化之美,讓更多人走進這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各民族各宗教團結融合的美好畫卷。

  7月22日,外交官們還應邀參加了2022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參觀文化和旅游形象展示區、文化和旅游消費展區、體育旅游發展展示區等,現場了解中國各地文旅發展情況。大家表示,中國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文化和旅游新業態蓬勃發展,旅游消費潛力巨大,願與中國開展更廣泛而深入的合作。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發現中國之旅”活動非常有意義,雲南省高度重視,精心安排參訪,向外交官們充分呈現雲南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豐碩成果,展現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的新成就,並遵循全域旅游發展理念和“高端化、國際化、特色化、智慧化”發展方向,繼續縱深推進智慧旅游創新發展,將雲南打造成世界游客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告別難忘“七彩雲南”,外交官們將繼續走進“錦繡瀟湘”,共同奔赴下一場山海之約。(魏彪) 

  

  駐華外交官們走進普達措國家公園 主辦方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