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發現中國 相聚錦繡瀟湘
——2022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旅”走進湖南活動綜述
發布時間:2022-07-28 10:18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07-28

  作別七彩雲南,帶著一路花香,7月22日至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2022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旅”活動走進熱情似火的湖南。朝鮮、泰國等10個國家的15位外交官從充滿紅色記憶的長沙橘子洲頭,到色彩斑斕的神秘湘西,再到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張家界……他們用心品讀享譽千年的湖湘文化,用情觀賞馳名中外的壯麗奇景,用力感受不一樣的錦繡瀟湘。

  瀟湘之魅,魅在歷史人文

  湖南,人稱“人文湘楚”,這裡是偉人故裡,紅色文化資源富集,神秘湘西少數民族特色資源燦若星河。在天門狐仙劇場傾聽唱響千年的“人狐之戀”,在張家界軍聲畫院動手體驗砂石畫的奇妙藝術……湖南省精心呈現的文化盛宴,讓外交官們收獲頗豐。   

  天門狐仙演出 高慧 攝

  橘子洲作為長沙的“會客廳”、知名紅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每天吸引著大批游客前來參觀體驗。夜晚的橘子洲微風輕柔,駐華外交官們興致勃勃地融入當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邊走邊拍,無不感嘆於長沙文旅復蘇的“加速度”。

  在毛澤東青年藝術雕塑前,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駐足良久,他說:“看到毛主席塑像就想起他為新中國、為朝中友好關系發展而建樹的豐功偉績。現在,我為中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興,衷心祝願中國、湖南以及長沙市按照毛主席的思想和心願更加繁榮富強。”

  與苗族阿哥阿妹對山歌一直是神秘湘西最富有體驗感的文旅項目。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矮寨大橋,尼泊爾駐華大使館代辦考沙爾﹒瑞開心地與湘西苗族阿妹對唱起了山歌,唱完一曲仍意猶未盡。他用中文說:“這裡非常好玩,我特別喜歡這裡的少數民族文化,對歌太有趣了,將來有機會我一定帶家人來體驗。”   

  外交官對苗族銀飾戀戀不舍 高慧 攝

  夜幕下的湘西鳳凰古城燈火闌珊,沱江兩岸游人如織。北馬其頓駐華大使館代辦伊莉莎貝塔在體驗國風視聽盛宴——湘見﹒沱江沉浸藝術游船後贊嘆:“這裡的風景及民俗文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鳳凰古城就是歐洲人想象中中國的樣子,就像是中國人的童話世界。

  瀟湘之美,美在奇峰秀水

  湖南的山巍峨俊秀,湖南的水清透碧綠,奇峰秀水共同構成一幅獨特的自然畫卷。

  “凌霄台”孤絕千仞、俯瞰雲海,盤山道九十九彎、曲徑通天,“鬼谷天塹”仙氣飄渺、霞光吞吐。在張家界天門山上,東帝汶駐華大使館外交官富爾根西奧﹒海爾維迪奧說:“我第一次來張家界天門山,被這鬼斧神工般的神奇風景深深吸引。”

   

  外交官們在御筆峰拍照 高慧 攝

  “擴大的盆景,縮小的仙境”,在張家界天子山御筆峰,亞美尼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隨員安娜﹒阿爾祖瑪尼揚在這裡拍攝了數十張照片留念,她說:“我太喜歡這裡了,以後有機會還會再來一次。”

  在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外交官們體驗了山高谷深的驚險刺激,觀賞遠處崗巒起伏、陡峭險峻的壯麗景色。蘇丹駐華大使館外交官阿德爾﹒哈代爾說:“這裡的景觀奇美,在玻璃橋上看風景的經歷獨一無二。這座大橋是一個了不起的建筑。”

  贊比亞駐華大使館外交官喬拉﹒穆桑達被矮寨大橋、張家界玻璃橋等建筑奇觀所震撼,僅用兩天時間就創作出歌曲《Never give up》,並用歌詞“這裡有很多的山要攀登,但他們從不放棄!”向中國基建、湖南的山水致敬。

  瀟湘多情,期盼君再來

  一路走來一路景,一路山歌一路情。

  李龍男說,期待湖南和世界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能取得更好的發展。

  喬拉﹒穆桑達表示,希望有更多駐華外交官通過這樣的旅行,獲得好的經驗帶回自己的國家,幫助祖國發展。   

  在張家界玻璃橋,外交官們拍攝橋下的山谷 高慧 攝

  全程陪同的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一級巡視員李少平表示:“駐華外交官們希望通過此次來訪進一步加強對華文化和旅游交流與合作。下一步,我們要聚焦如何將願景變為現實、把交流化為成果變成現實,持續推進對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張家界市委書記劉革安表示,真誠希望各位外交官多多宣傳推介張家界,誠懇邀請國內外朋友常來張家界旅游、休閑、度假。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產業因旅游而興,城鄉因旅游而美,百姓因旅游而富,交流因旅游而活。感謝文化和旅游部組織本次活動,為湖南搭建了一個向世界宣傳推薦文化旅游品牌的橋梁。期待各位外交官多來湖南走走,多多幫助宣傳推薦湖南的文化和旅游產品。”

  湖南人民盛情相約,外交官們依依不舍,相信不久的將來,還會有相聚的一天。

  期盼君再來。


記者: 高慧 編輯:王詩培 王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