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鞏固提升香港獨特競爭優勢 更好融入國家文化和旅游發展
“亞洲授權業會議﹒中國機遇”專題論壇線上舉辦
發布時間:2022-07-27 16:52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22-07-27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亞洲授權業會議中國機遇”專題論壇於2022年7月27日,在線上成功舉辦。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局長高政、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出席論壇並致辭。

  作為本屆亞洲授權業會議的開幕論壇,“中國機遇”專題論壇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導,香港貿易發展局與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旨在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高政在致辭中介紹了中國推動文化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情況,並表示,回歸以來,香港在國家文化產業發展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卓越貢獻,同時也獲得了巨大的發展。他希望本次論壇的召開,將有助於發揮香港獨特的平台作用,促進國際同行與中國企業合作,共享發展機遇。鐘永喜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將會進一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角色和作用為香港未來發展培育新的優勢,開創新的機遇。

  論壇上,來自中央財經大學、騰訊集團、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等機構的學者、專家和業界代表圍繞“中國授權業的最新發展機遇”主題,就文化數字化戰略與中國數字版權市場機遇、通過IP授權講好中國故事、非遺版權意識和開發策略、運用香港經驗助力內地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等話題進行了討論和分享。

  “亞洲授權業會議中國機遇”專題論壇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導開展的“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此外,該系列活動中另一項內容“中國文化主題IP產品專題館”於同日在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網採購平台”上線,分批推出近百家內地文化和旅游企業,推介中國優秀文化創意產品,搭建文化貿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