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22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閉幕式暨
“迎接新挑戰、創造新機遇”港澳學生實習成果分享會在線舉行
發布時間:2022-08-29 15:11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2-08-29

  8月26日下午,2022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閉幕式暨“迎接新挑戰、創造新機遇”港澳學生實習成果分享會在線舉行。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處、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香港青年聯會、澳門基金會共同主辦。各主辦單位、實習機構及參與文化實踐的港澳學生共計100余人出席閉幕式暨分享會。8位參與文化實踐活動的同學展示實習成果並分享活動感想,圍繞“我與回歸後的香港(澳門)共成長”進行了作品展示實習機構和主辦單位代表也分別做了發言


  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自2005年開始,旨在促進港澳大學生專業知識與實踐能力的協調發展,加深對中華文化和祖國國情的認知了解。活動迄今已連續成功舉辦18年,成為內地與港澳青年交流重點品牌項目,是港澳青年朋友認識祖國發展、了解民族歷史文化、增長社會閱歷的有益平台。多年來,數千名港澳優秀青年學子參與其中,到內地知名博物館、劇院劇場、文旅企業等開展工作實習和文化交流,讓港澳同學們深刻體會到五千年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涵和底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方面,找到發揮自身作用的空間,就此打開擇業、生活的新篇章。

  因疫情原因,今年活動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中國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美術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北京魯迅博物館、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科學技術館、宋慶齡同志故居、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首都博物館、中國電影博物館、北京天文館、北京自然博物館等16家機構為港澳青年學生提供92個實習崗位。除線上線下實習外,還組織了雲游故宮博物院、雲游中華世紀壇、“探秘北京中軸線”雲展覽、“香港的未來,故宮的使命”線上講座、“四十六種聲音,聽見故宮之美”線上直播、“暢游故宮,細味中華”線上分享會等活動。

  港澳青年學生在發言中表示,通過參與文化實踐活動,學習和體驗了中華歷史文化,親身感受到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增強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也強化了文化自信。在實習導師的指導下完成實踐任務,也開拓了視野,鍛煉了能力,為以後擇業就業打下了基礎。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二級巡視員張棟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希望港澳同學通過參加文化實踐活動,做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使者,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把自身發展融入國家發展之中,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施展才華、成就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