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中非兒童國際漫畫展”在摩洛哥啟動
發布時間:2022-10-27 10:18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2-10-27
  10月20日,為期一周的“中非兒童國際漫畫展”在摩洛哥得土安市文化中心展廳啟動。本次活動由國際和平交流基金會(香港)深圳代表處、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主辦,拉巴特中國文化中心、得土安市文化中心、麥迪克-菲尼迪克即時行動協會聯合承辦。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文化參贊兼拉巴特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陳冬雲、摩洛哥得土安地區文化新聞局局長艾哈邁德﹒亞拉維、得土安文化中心主任優素福﹒裡哈尼、得土安市音樂世界學院院長伊馬德﹒布薩克,以及得土安白鴿學校部分學生、伊利烏索菲亞協會組織的學生代表共計60余人參加了啟動儀式。

  此次活動旨在以中國兒童的視野看摩洛哥、以摩洛哥兒童的視野看中國為切入點,讓兩國兒童更多地了解和認知彼此的歷史和文明特征,用手中的畫筆去描繪心中的憧憬,從小栽培和撫育“和平”的種芽,更好地展示北非摩洛哥的美麗富饒和中國歷史悠久的文化魅力。

  陳冬雲在致辭中表示,很榮幸能在得土安市舉辦“中非兒童國際漫畫展”,這是讓我們認識具有悠久歷史的白鴿之城——得土安市的一個機會。兒童是國家的未來,重視兒童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文明進步的標志,讓他們健康、快樂、幸福的成長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在本次展覽作品中,兩國的少年兒童用可愛的童心、趣味的想法、色彩斑斕的畫筆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的畫面,讓文化藝術成為中摩兩國交流的重要橋梁。下一步,拉巴特中國文化中心將努力在得土安市舉辦更多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


陳冬雲致辭

  艾哈邁德﹒亞拉維在致辭中表示,很高興參加“中非兒童國際漫畫展”,本次活動是拉巴特中國文化中心和得土安市文化藝術合作邁出的第一步。得土安市擁有摩洛哥最重要的藝術流派,希望以後雙方能組織更高層次的藝術交流活動,讓兩國藝術家的作品得到充分的展示。此次活動讓孩子們有機會在繪畫藝術領域表達他們的藝術創造力,這是以兒童為視角舉辦的活動,是非常重要且有意義的,祝此次畫展取得圓滿成功。


艾哈邁德﹒亞拉維致辭

  優素福﹒裡哈尼在致辭中表示,摩洛哥與中國是富有成效的伙伴關系,“中國不僅是一個經濟發達的國家,而且是一個擁有世界上最偉大的當代藝術家的國家”,我們必將從這一領域的經驗中受益。我們從兩國兒童的繪畫作品中看到彼此的相互了解和認識,今後應該舉辦更多的、不同領域的文化活動,加深彼此的了解,增進兩國人民間的友誼。


優素福﹒裡哈尼先生致辭


現場樂隊表演

  參加開幕式的觀眾特別是學生們紛紛表示,很難想象,這些中國作品是年齡不大、大部分沒有來過摩洛哥的中國少年兒童畫的。他們通過網絡了解我們的國家,用畫筆描繪出美麗多彩的摩洛哥,很是令人敬佩。我們很願意學習中文及中國畫,希望舉辦更多類似的文化活動。


陳冬雲現場介紹


劉世平現場介紹


專注觀展的學校師生


兒童畫同樣引起了大兒童的興趣


家長帶孩子前來觀展


希望參賽的摩洛哥兒童


觀展後開心合影留念

  展覽期間,陳冬雲拜會了得土安市長、阿卜杜﹒馬利克﹒阿薩德大學副校長,考察了得土安現代藝術博物館、得土安藝術學院和得土安歷史博物館。


向得土安市贈送中國畫


向得土安阿卜杜﹒馬利克﹒阿薩德大學贈送中國畫


考察得土安現代藝術博物館


考察得土安藝術學院


考察得土安歷史博物館

  本次參加展出的兒童繪畫作品,還將在摩洛哥拉巴特、舍夫沙萬和丹吉爾等地巡展。(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