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東方旋律”奏響布魯塞爾
發布時間:2022-11-03 14:4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2-11-03

  10月29日晚,由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承辦的“東方旋律”室內樂音樂會在布魯塞爾舉行。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埃諾省省長勒克萊、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德威特、弗中商會行政總裁宋慧安、歐洲與世界博愛協會主席德爾文、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文化參贊劉紅革、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葛譯友、香港駐布魯塞爾經貿辦事處副代表蔡禧揚等100余名中比嘉賓出席音樂會。

   

  (攝影: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

  曹忠明在致辭中表示,此次音樂會由鋼琴和弦樂共同演繹中歐名曲,特別是尚﹒馬龍先生歷時數月新創的《東方旋律》鋼琴協奏曲,是用音律禮贊中國新時代精神的力作,更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詩意寫照。中比兩國之間保持民心相通、發展良好關系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促進合作共贏。今後要開展更多中比人文交流活動,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推動建設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世界。

   

  (攝影: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

  比利時音樂家尚﹒馬龍分享了《東方旋律》樂曲的創作感想。他表示,《東方旋律》創作於他在中國舉辦第一場音樂會20周年之際,是致敬中國發展偉大成就的作品,表達了對中國更加美好的未來的期望和祝願。他講述了與中國相知相親的故事,解讀了新創曲目關於中國表達的深刻內涵,相信美妙的音樂能夠凝聚心靈,溝通彼此,激發熱情。希望中比文化交流更加頻繁和富有成效。

  

  音樂會在《東方旋律》鋼琴協奏曲流暢、雄渾的節奏中拉開帷幕,尚﹒馬龍以流行樂、爵士樂、說唱等風格傾情演繹新創曲目,五個樂章漸次展開,將聽眾帶入中國新時代發展的畫卷之中,描繪了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給人以力量。他還彈奏了《斯塔沃洛狂歡節》《茉莉花》《康定情歌》等中比樂曲,特別是他帶著飽滿的情緒彈奏並演唱了為2020年武漢抗疫而譜寫的公益歌曲《黎明的編鐘聲》,使在場觀眾深受觸動。隨後,“藝韻”女子弦樂四重奏組合以弦樂特有的溫婉柔美演奏了《紅旗頌》《唱支山歌給黨聽》《我的祖國》《柔美如歌》《愛的禮贊》等聞名中歐的經典曲目。在返場環節,尚﹒馬龍加演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弦樂四重奏演奏了《拉德斯基進行曲》,把氣氛推向高潮。全場觀眾隨聲唱和,氣氛熱烈。

  本次音樂會適逢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聯合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與比利時音樂家合作,以音樂視角觀照和感悟中國與世界,用音樂語言傳遞情感與共鳴,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國風格,加深了比利時民眾對中華文化、中國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天下情懷的認識和了解。

  

  比利時國家電視台IXPE頻道《Shinyusu》欄目主持人納迪爾﹒阿杰奈表示:“今天的演出是流行樂(尚﹒馬龍)和古典樂(“藝韻”弦樂四重奏)的結合,這不僅是一場流行和古典的交流,也是一場中西文化的碰撞。我在中國時,常在不同場合聽到《我和我的祖國》的旋律,今天又有機會在比利時聽到這首歌,這令我想起了我在中國的美好回憶。”

  西弗蘭德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馮浩烈提道:“由比利時藝術家表演中國曲目是一種非常新穎的形式,希望可以在我的家鄉布魯日再次聽到這樣的音樂會。”

  

  《今日中國》法語版主編拉蕾﹒毓瓦莉說:“我與中國結緣逾六十年,但我已經有十年沒有去過中國了,今天聽到尚﹒馬龍先生為中國發展創作的《東方旋律》,描繪的中國令人向往,我已經迫不及待明年再去中國看看新的發展和變化了。”

  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學員山姆﹒杜邦說道:“這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會,尤其是結束時現場觀眾用中文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十分感人。這首曲子旋律太美了,我會在網上進一步搜索和了解。”

   

  (攝影: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

  尚﹒馬龍是比利時鋼琴演奏家、作曲家,二十年來積極參與中比文化交流,關心中國發展,先後創作了上海世博會比利時館主題曲《我們的歌》和《黎明的編鐘聲》《櫻花珞》等音樂作品,參與《當爵士遇到昆曲》《讓世界聽見中華好民歌》等節目錄制,演出足跡遍及中國北京、上海、長春、深圳、貴州等地。比利時“藝韻”女子弦樂四重奏組合多年來活躍在比利時音樂舞台上,這個由中比音樂家組成的團隊擅長演奏中國傳統名曲和西方音樂,抒發中歐文化交融的真諦。

  

  十一月中下旬,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還將攜手巴黎、馬耳他和盧森堡中國文化中心,將《東方旋律》室內樂音樂會帶給法國、馬耳他、盧森堡等國的觀眾,中國歌劇舞劇院將提供全程藝術指導和支持。(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