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歡樂春節”主題活動—“到中國 游蘇州”文化旅游推介會精彩亮相新加坡
發布時間:2023-01-12 14:40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3-01-12
         1月11日下午,2023“歡樂春節”的重要活動——“到中國 游蘇州”文化旅游推介會在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隆重舉辦。 

活動海報
    本次活動由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蘇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主辦,中國駐新加坡旅游辦事處、新加坡江蘇會、江蘇旅游(新馬)推廣中心、新加坡華運旅游公司協辦。推介會通過蘇州文旅資源推介和現場展示昆曲、評彈、蘇繡等最具特色的非遺項目等方式,展現蘇州溫婉典雅的“江南文化”之美,發出來自蘇州、來自中國的盛情邀請。 

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副主任孔媛主持推介會
    蘇州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金潔在致辭中表示,蘇州與新加坡直線距離雖有4700公裡,但長期以來人緣相親、經濟相連、文化相通,社會往來極為頻繁,可以說是“天涯若比鄰”,友誼歷久彌堅。蘇州與新加坡近年來在文化旅游領域的交流日益密切。比如“2019江蘇(中國)文化旅游年——蘇州工業園區周”活動在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舉行﹔蘇州芭蕾舞團原創大型芭蕾舞劇《唐寅》和經典改編芭蕾舞劇《灰姑娘》來新加坡巡演﹔新加坡青年華樂團造訪蘇州﹔新加坡裕廊公園中的蘊秀園突出體現蘇州古典園林藝術意境和文化內涵等,都進一步促進了兩座城市的交流融通。希望大家通過昆曲、評彈、蘇繡等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示,能更真切地感受中華文化,也邀請更多新加坡朋友訪問蘇州,親身感受蘇州! 
蘇州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金潔致辭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參贊秦文在致辭中表示,蘇州和新加坡兩地在各領域交往密切,成果豐碩。蘇州工業園是中國借鑒新加坡經驗,探索現代化建設路徑,友好合作互利共贏的典范。在中國放寬入境政策的第三天,金潔會長就率代表團訪新,向新加坡人民發出友好之邀,這也體現了蘇州與新加坡特殊而深厚的感情。相信通過今天的活動,更多的新加坡朋友會接受邀請,“游蘇州、到中國,探將來”!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參贊秦文致辭
    纏綿婉轉的昆曲、精細雅潔的蘇繡、軟糯甜雅的蘇州評彈……在推介會上,來自蘇州的評彈表演藝術家陳烽和謝英為現場嘉賓表演評彈曲目《江南好》《三笑梅亭相會》,昆曲表演藝術家沈豐英和沈國芳表演了《牡丹亭﹒游園【皂羅袍】》。蘇州評彈被譽為“最美的聲音”,芊芊素指輕輕撥動琴弦,吳儂軟語匯成涓涓細流,千回百轉,讓人百聽不厭。而昆曲則是中國的“百戲之祖”,有著長達600年的悠遠歷史,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特別是戲曲藝術中的珍品。裙裾翩飛、輕盈夢幻、聲聲天籟。清明悠遠,回味無窮。活動現場,還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蘇繡)代表性傳承人姚惠芬進行刺繡展示。現場的嘉賓被藝術家們的表演所折服,掌聲、贊美聲不絕於耳。 

評彈表演藝術家陳烽和謝英 

昆曲表演藝術家沈豐英和沈國芳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蘇繡)代表性傳承人姚惠芬

嘉賓欣賞蘇繡
    活動上播放了蘇州文旅宣傳片,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王如東做了旅游專題推介,讓來賓欣賞蘇州的美景、美食和“蘇式”生活。

 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王如東作旅游推介
    來賓表示,很高興能再次欣賞到中國藝術家們的現場表演,期盼隨著防疫政策的解封,有更多的中國藝術團組來新加坡演出。新加坡華樂團行政總監何偉山曾多次帶隊赴中國演出,與中國的音樂團體多有合作,他認為此次演出展示了(中國)傳統藝術的豐富性,讓新加坡人特別是藝術和文化領域的朋友們獲益匪淺,希望中新雙方在未來加強合作,加深兩國關系。CCTV《國家寶藏》孫子兵法守護人,孫子兵法全球行發起人韓勝寶老師表示,正在召集500多名海外孫子兵法愛好者,於今年5月去參加蘇州孫武紀念園舉辦的“2023年‘5.12蘇州兵法之旅’”文化旅游項目。
活動現場
    新加坡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前教育部政務部長、首任蘇州工業園區新方總裁曾士生,新加坡貿工部東北亞司高級司長黃詩偉等嘉賓,以及來自文化藝術、旅游、商務、媒體界的朋友和熱心民眾260余人參加了推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