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華春新彩”上元匯文化游園活動在新加坡舉行
發布時間:2023-01-31 09:37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3-01-31

  2023年1月29日,新加坡濱海灣花穹花田大廳內古韻繞梁,“新”風扑面,春“藝”盎然,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隆重舉辦“華春新彩”上元匯文化游園活動。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杰等新加坡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共約1500人出席。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孫海燕在開幕致辭時表示,春節期間,新加坡成了文化的海洋,到處洋溢喜慶氛圍,展現出鮮明南洋特色和本土風採。使館也希望通過舉辦有別於傳統招待會、富有中國特色的文化游園會,同新加坡各界朋友重聚,為本地春節添彩。更重要的是,希望通過本場文化交流隆重慶祝中新全面恢復交流往來,向兩國和世界有力傳遞這一積極信息。
  孫大使強調,今年中國上下要全力拼經濟,推動中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總體回升。中國正出台一系列政策,重點提振國內消費、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支持和引導民營經濟發展。今年還是中國改革開放45周年,中國對外開放會擴大再擴大,打造一流的國際營商環境。中國經濟不僅正快速回歸正常,還在蓄勢發力,願為新加坡實現正增長加油。歡迎大家盡快到中國走走看看,同老朋友們見面、發現新的合作機遇!
  隨後,王瑞杰副總理與孫大使共同為活動揭幕。中方在揭幕視頻中宣布中新交流往來全面恢復,中新高層互訪熱絡啟程,新加坡成為首批中國旅游目的地國,首個中國旅游團即將抵新。孫大使並陪同王瑞杰副總理認真觀看了極具特色、古色古香的中國民族舞蹈、戲曲以及傳統服飾走秀,並參觀了故宮﹒騰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VR視覺“穿越”體驗、AI寫福字、楊柳青木板年畫等展台。參觀期間,王副總理不時駐足了解詳情或親自參與互動,感受到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的和諧交融。
  上元匯活動安排了演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現場制作和展示、高新技術沉浸式體驗等結合傳統文化審美和現代文化內容的璀璨成果。演出包括民樂《喜洋洋》、舞蹈《詠荷》、瓊劇《紅葉題詩》、傣族舞《月之花語》,以及展現中國各朝代錦繡華服、充滿古風國韻的服裝秀。演出尾聲服裝秀演員下台與嘉賓互動,贈送歡樂春節兔子,將會場的氣氛帶入高潮。 
   

    

  游園會上,嘉賓們參與品鑒了中國名茶、中醫養生、剪紙、天津面塑、變臉、津派花絲鑲嵌技藝、楊柳青木板年畫等極富魅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故宮騰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讓現場嘉賓感受故宮紅牆壯麗恢弘的美學意境﹔深圳市人民政府講述中國新時代面貌下的“深圳故事”﹔攜程展出了中國各大城市旅游風景圖片﹔中國移動、聯通、愛奇藝、開域集團等公司提供了VR沉浸式體驗、全息投影等精彩紛呈的高新技術互動,展示中國科技發展的新成果。

  本次上元匯活動是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時隔三年再次線下舉辦新春文化盛典,得到了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中資企業(新加坡)協會、深圳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以及多家科創、文化單位的大力支持。到場來賓普遍贊嘆中華傳統文化之美與現代科技之新,並向中新兩國人民致以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