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走進博物館過大年”活動在澳國家海事博物館刮起中國風
發布時間:2023-02-16 15:37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3-02-16

  2月4日和5日,恰逢中國元宵佳節。地處悉尼情人港的澳大利亞國家海事博物館平台大廳和碼頭露天劇場張燈結彩,喜慶熱鬧,洋溢著濃濃的年味。由悉尼中國文化中心和澳大利亞國家海事博物館共同主辦的“歡樂春節——走進博物館過大年”活動在這裡刮起一陣中國風。


開幕舞蹈

  2月4日,活動開幕式在博物館碼頭露天劇場舉行。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文化參贊王書羽、悉尼市議員郭耀文(Robert Kok)、澳大利亞國家海事博物館館長黛瑞﹒卡普(Daryl Karp)、悉尼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國駐悉尼旅游辦事處主任肖夏勇等嘉賓出席開幕式。肖夏勇向出席嘉賓贈送了兔年吉祥物。


肖夏勇向嘉賓贈送兔年吉祥物 

  王書羽在致辭中首先代表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祝賀大家新春和元宵節快樂。她表示,春節是中國人民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已經成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共同慶祝的節日。慶祝春節不僅是慶祝文化傳統,而且還是與周圍人分享美好祝福和歡樂的重要時刻。澳大利亞是一個多元文化國家。相互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是文化多元化的關鍵,也成就了今天的澳大利亞。“新的一年預示著新的希望,祝願中澳未來更加光明美好!”  

  郭耀文表示春節是華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慶祝活動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習俗。他稱贊悉尼中國文化中心和澳大利亞國家海事博物館舉辦的此次豐富多彩的過大年活動,並表示活動不僅有助於在澳大利亞推廣中國文化和藝術,而且也為在澳華人提供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機會。這樣的活動必將促進兩國友誼和關系的發展。  

  卡普感謝悉尼中國文化中心為澳大利亞海事博物館帶來精彩的文化活動。她表示,華人過去和現在都是澳大利亞歷史重要的一部分。“我們歡迎中國游客訪問博物館,了解澳大利亞。作為移民國家,移民的故事是博物館的重要支柱。博物館舉辦各類活動講述移民的故事。移民已經塑造也將繼續塑造澳大利亞。博物館同時歡迎多元文化的體驗。悉尼中國文化中心組織的沉浸式活動是向澳民眾介紹中國傳統的極好方式。我來會場之前,已到活動場地轉了一圈,相信觀眾一定會不虛此行!”


參加手繪戲曲臉譜工作坊


參加折扇繪畫工作坊

  此次活動分為戶外和展廳兩部分。戶外中國傳統舞蹈、古琴古箏演奏、舞龍舞獅表演、中國歌曲演唱等4場表演輪番登場,引人入勝,觀眾掌聲不斷。從舞台旁邊經過的人流也情不自禁停下腳步,駐足觀看。展廳內悉尼漢服社、悅圓畫廊、悉尼茶分享ChaisTea等社團打造漢服、蘇繡、茶道展示區,以中式屏風桌椅制景、蘇繡制品搭配、精美漢服展示、漢服試穿體驗以及賞茶品茗形成濃厚中國傳統文化氛圍,把中國文化的“雅”帶給澳民眾。中國書法、中國繪畫、手繪戲曲臉譜和扇面等8場工作坊,場場爆滿。一張張喜氣滿滿的“福”字、一個個五彩繽紛的臉譜,一款款妙趣橫生的扇面,一隻隻活潑可愛的水墨兔子讓澳民眾充分領略了中國傳統藝術的魅力。“2023雙兔報喜——中國十二生肖文創展”同時在活動現場展出。20塊展板由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的策展人攜手合作,精彩呈現海峽兩岸藝術交流、創意激蕩的成果。不僅從兔象征的“吉祥瑞獸”角度講述兔年生肖文化的意涵、兔在中國歷史與文化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兔的有趣民間傳說和神話故事,還推介十個與兔文化緊密相關的旅游城市和景區,包括著名的老北京“兔兒爺”、承載著中國孩童幼年甜美回憶的“大白兔奶糖”等。


觀眾體驗漢服


觀眾參觀展覽

  同時,文化中心還在現場積極推廣中國文化和旅游,發放一批“中國旅游指南”“中國地圖”“絲綢之路旅游”等圖書雜志,擴大文化中心在澳民眾間的知名度。活動現場還為掃碼加關注的訪客准備了豐富的獎品和禮物,包括精美的兔年台歷、“歡樂春節”兔年吉祥物——“紅包包”“福袋袋”等,送給熱愛中國文化的觀眾,擴大文化中心的朋友圈。 

  此次活動是疫情暴發之後文化中心首次攜手澳國家級博物館舉辦“歡樂春節——走進博物館過大年”活動,得到合作方和澳民眾的廣泛贊譽。據統計,約有一千五百人次的當地民眾和游客參加了此次活動。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網、東南網及《澳洲新報》、南半球傳媒等當地媒體對活動進行了積極的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