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會同國家圖書館召開
公共圖書館館藏資源數字化保護和利用工作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2-09-22 08:56 來源:政策法規司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政策法規司 2022-09-22

  為貫徹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有關部署,9月16日,政策法規司會同國家圖書館在國圖總館組織召開公共圖書館館藏資源數字化保護和利用工作座談會,分析研判公共圖書館在數字化建設和服務過程中涉及的著作權爭議問題,並為公共圖書館數字化健康發展獻言獻策。來自中宣部版權局、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清華大學、人民大學、首都圖書館、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等單位的八位專家參與研討,政策法規司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作總結發言。 

  國家圖書館負責同志就國家圖書館館藏資源數字化保護利用情況作了介紹。八位專家圍繞圖書館數字化建設過程中的著作權問題進行充分討論,重點就公共圖書館數字化建設和服務過程中的職能定位、著作爭議問題的具體表現、防范侵權的注意事項等發表真知灼見,並提出針對性的意見建議與會專家認為,數字時代公共圖書館以數字化形式履行公共服務職能是重要的發展趨勢,有關版權制度設計面對數字時代的發展存在一定滯後性,未來著作權制度設計時應充分考慮公共利益和著作權人私人利益,實現公私利益平衡。 

  政策法規司負責同志表示,中辦、國辦前不久印發的《關於推進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明確要求推動文化機構將文化資源數據採集、加工、挖掘與數據服務納入經常性工作。公共圖書館是文化數字化戰略實施的重要陣地,就公共圖書館館藏資源數字化保護和利用問題進行研討,具有重要現實意義。要看到數字化時代有關版權制度設計與公共圖書館充分履行職能的要求之間存在的客觀差距,在未來完善版權制度設計時應注重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土壤,努力實現各方利益平衡。要高度重視公共圖書館在履行自身職能過程中遇到的館藏資源著作權保護問題,探索通過推動修訂著作權相關法律法規等方式,為圖書館館藏資源數字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持,為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實施夯實基礎。 

  下一步,政策法規司將會同有關單位繼續開展圖書館館藏資源數字化保護利用工作調研,加強與著作權行政主管部門、司法機關工作交流,積極推動頂層制度設計相關工作,持續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法規司召開青年干部座談會